●卷四 刘言史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言史,赵州人也。少尚气节,不举进士。工诗,美丽恢赡,世少其伦。与李贺、孟郊同时为友。冀镇节度使王武俊颇好词艺,言史造之,特加敬异。武俊尝猎,有双鸭起蒲稗间,一矢联之,遂于马上草《射鸭歌》以献。因表荐请官,诏授枣强令,辞疾不就,当时重之。故相国陇西公李夷简为汉南节度,与言史少同游习,因遣以襄阳髹器千事,赂武俊请之。由是为汉南幕宾,日与谈宴,歌诗唱答,大播清才。问言史所欲为,曰:“司功掾甚闲,或可承阙。”遂署。虽居官曹,敬待埒诸从事。岁余奏升秩,诏下之日,不恙而终。公初以言史相薄,不俗贵,以惜其寿。至是恸哭之曰:“果然,微禄杀吾爱客也!”厚葬于襄城。皮日休称其赋雕金篆玉,牢奇笼怪,百锻为字,千炼成句,真佳作也。有《歌诗》六卷,今传。

    【译文】

    刘言史,赵州人。他年轻时崇尚气节,不考进士,擅长作诗,其诗言辞美丽、气度恢宏、意境丰富,世上很少有人能与他相比。刘言史与李贺、孟郊同时是朋友。成德节度使王武俊十分喜欢作诗,刘言史曾登门造访,王武俊对他特别给予非同寻常的礼遇。有一次王武俊去打猎,有两只野鸭从蒲草中飞起,王武俊一箭把双鸭串了起来,刘言史就在马背上写了一首《射鸭歌》献给王武俊,王武俊于是上表举荐刘言史为官。朝廷诏下,授刘言史为枣强县令,他推辞有病,不去上任,当时受到人们的敬重。原宰相陇西公李夷简任山南东道节度使,他和刘言史年轻时曾一同游学,就派人用一千件襄阳漆器贿赂王武俊,请他让刘言史来,因这件事刘言史成为山南东道节度使府的幕宾。李夷简和刘言史天天宴饮畅谈,作歌诗唱和赠答,刘言史大展诗才。李夷简问刘言史愿任什么职务,刘言史回答说:“司功椽十分清闲,我或许可以担当其缺额。”于是李夷简下了任职命令。刘言史虽官职低微,但是李夷简敬待他与各位从事相同。一年多以后,李夷简上表朝廷请求给刘言史晋升,诏命下达之日,刘言史无疾而终。李夷简当初因刘言史是薄命之相,不想让他当大官,以免他折寿。到这时候,李夷简悲痛大哭,说:“果然是小小官职害死了我喜爱的人啊!"他在襄城以隆重的仪式安葬了刘言史。后来皮日休称刘言史的诗赋是“雕金刻玉,囊括奇异,千锤百炼,铸成诗句”,真是佳作啊。刘言史著有《歌诗》六卷,今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