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刘商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商,字子夏,徐州彭城人。擢进士第。贞元中,累官比部员外郎,改虞部员外郎。数年,迁检校兵部郎中。后出为汴州观察判官,辞疾挂印,归旧业。商性好酒,苦家贫。尝对花临月,悠然独酌,亢音长谣,放适自遂。赋诗曰:“春草秋风老此身,一飘长醉任家贫。醒来还爱浮萍草,飘寄官河不属人。”乐府歌诗,高雅殊绝。《拟蔡琰胡笳曲》,炙当时。仍工画山水树石,初师吴郡张ロ,后自造真。张贬衡州司马,有惆怅之诗。好神仙,炼金骨,后隐义兴胡父渚,结侣幽人,世传冲虚而去,可谓江海冥灭,山林长往者矣。有集十卷,今传,武元衡序之云。

    【译文】

    刘商,字子夏,徐州彭城县人。进士及第。贞元年间,累官为比部员外郎,改授虞部员外郎。几年后,升检校兵部郎中,后来出朝任洋宋等八州节度观察留后府判官,以身体有病为由解印辞职,回归故居。刘商生性喜欢喝酒,被家中贫穷所苦。他曾在月下对花,悠然自在地独饮自斟,高声长吟,放情自适,满足心愿。他写诗道:“春草秋风老此身,一瓢长醉任家贫。醒来还爱浮萍草,飘寄官河不属人。”他的乐府歌诗,尤其高雅绝伦。他模拟东汉蔡文姬的《胡茄十八拍》,当时脍炙人口。刘商还擅长山水树石之画,起初拜吴郡张操为师,后来他创出了自己的风格。张操贬官为衡州司马时,刘商曾心怀惆怅作诗一首。刘商爱好道家神仙之术,他曾炼金修骨。后来隐居于义兴县胡父清,与隐士结交,世人传说他得道成仙,御风升天而去,可称得上是江海无形迹,永驻山林间了。刘商著有诗集十卷,流传至今,据说是宰相武元衡为他的诗集写了序。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