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马异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异,睦州人也。兴元元年礼部侍郎鲍防下进士第二人。少与皇甫同砚席,赋性高疏,词调怪涩,虽风骨棱棱,不免枯瘠。卢仝闻之,颇合己志,愿与结交,遂立同异之论,以诗赠答,有云:“昨日仝不同,异自异,是谓大同而小异。今日仝自同,异不异,是谓同不往而异不至。”斯亦怪之甚也。后不知所终。集今传世。

    【译文】

    马异,睦州人。兴元元年在礼部侍郎鲍防知贡举时以第二名进士及第。马异小时候和皇甫提是同学,他察性高超疏朗,诗风险怪晦涩,虽然风骨凛凛有威,却不免枯瘦。卢全听说有这种诗风,很合自己心意,愿与马异交为朋友,就创立同异之论,用诗与马异相互赠答,有这样的句子:“昨日全不同,异自异,是谓大同而小异;今日全自同,异不异,是谓同不往而异不至。”这诗也是险怪到极点了。后来不知马异结局如何,他的诗集流传今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