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刘叉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叉,河朔间人,一节士也。少尚义行侠,傍观切齿,因被酒杀人亡命,会赦乃出。更改志从学,能博览,工为歌诗,酷好卢仝、孟郊之体,造语幽蹇,议论多出于正。《冰柱》、《雪车》二篇,含蓄风刺,出二公之右矣。时樊宗师文亦尚怪,见而独拜之。恃故时所负,自顾俯仰不能与世合,常破履穿结,筑环堵而居休焉。闻韩吏部接天下贫士,步而归之,出入门馆无间。时韩碑铭独唱,润笔之货盈缶,因持案上金数斤而去,曰:“此谀墓中人所得耳,不若与刘君为寿。”愈不能止。其旷达至此。初。玉川子履道守正,反关著述,《春秋》之学,尤所精心,时人不得见其书,惟叉惬意,曾授之以奥旨,后无所传。叉刚直,能面白人短长,其服义则又弥缝若亲属然。后以争语不能下客,去游齐鲁,不知所终。诗二十七篇,今传。

    【译文】

    刘叉,北方人,是一位坚守节操之士。刘叉年轻时行侠仗义,他旁观有不平之事就切齿痛恨,一次因为喝醉了酒,杀了人逃亡在外,碰到朝廷大赦才又出头露面。业,能广泛阅读,擅长写歌诗,酷爱卢仝、造句幽吵赛涩,所发议论多合于正道。他的首诗,含而不露,譬喻讥刺,又出于卢仝、又改变志向从事学孟郊的诗风,遣词《冰柱》、《雪车》二孟郊二人之上,当时樊宗师写文章也以怪异为宗旨,他见到刘叉,刘叉行礼。刘叉仗恃自己过去的气质,自行其是,单独恭敬地向不俯仰于人,筑就遂与世人格格不入他常常脚穿破鞋,身着破烂补缀的旧衣,起四面土墙的茅屋住在里面。听说韩愈礼待天下贫寒之士,步行前往归依韩愈,他在韩愈宅出门入屋无所不至,当时韩愈所作的墓志铭独擅天下,所得稿费金银满罐,刘叉于是拿了案桌上的几斤黄金扬长而去,说:“这些钱都是奉承坟墓中的死人挣来的罢了,不如送给刘先生祝他长命。”韩愈无法制止他。刘叉的心胸开阔、无拘无束就到了这样的程度。当初,玉川先生卢全遵行正道,守身持正,关门写作,对于《春秋经》的学术,尤其潜心精研,当时人都不能见到他写的这些著作,只有刘叉如愿以偿。卢全曾将《春秋》的深义传授给刘叉,后来这些秘旨都失传了。刘叉为人刚强直率,能当面直说此人的优劣,此人改过奉行仁义刘叉就又与他和好如亲人一样。后来他因与人争辩不能说服别人,就前往齐、鲁之地游历,没人知道他最后的结局。刘叉流传至今的诗有二十七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