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张仲素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仲素,字绘之。贞元十四年李随榜进士,与李翱、吕温同年。以中朝无援不调,潜耀久之,复中博学宏辞,始任武康军从事。贞元二十年,迁司勋员外郎,除翰林学士。时宪宗求卢纶诗文遗草,敕仲素编集进之。后拜中书舍人。仲素能属文,法度严确。魏文帝有云:“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以词为卫。”此言得之矣。其每词未达而意先备也。善诗,多警句。尤精乐府,往往和在宫商,古人有未能虑及者。集一卷,及《赋枢》三卷,今传。

    【译文】

    张仲素,字绘之。贞元十四年与状元李随同榜进士及第,也和李翱、吕温同榜。张仲素因为内阁无人援手提携,未受征调,声名很久隐而不显,他又考中博学宏辞科,才在武康军幕府中任职。贞元二十年,张仲素升调司勋员外郎,授翰林学士。唐宪宗访求卢纶死后所遗诗文手稿时,降旨命张仲素搜访编集呈上。后来张仲素官中书舍人。张仲素善写文章,法度严密精确,魏文帝说:“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以词为卫。”这话切中关键。张仲素的文章往往还未遣词而文意先已完备了。张仲素又长于作诗,所作多警句。他尤其精通乐府诗,所作往往与音乐和谐,有的地方连古人也未能想到。张仲素有诗集一卷,以及《赋枢》三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