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戴叔伦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叔伦,字幼公,润州金坛人。师事萧颖士为门生。赋性温雅,善举止,能清谈,无贤不肖,相接尽心。工诗。贞元十六年陈权榜进士。尝在租庸幕下数年,夕惕匪怠。吏部尚书刘公与祠部员外郎张继书,博访选材,日揖宾客,叔伦投刺,一见称心,遂就荐。累迁抚州刺史。政拟龚、黄,民乐其治,圜扉寂然,鞠为茂草,诏书褒美,封谯郡男,加金紫。后迁容管经略使,威名益振,治亦清明,仁恕多方,所至称最。德宗赋《中和节诗》,遣使者宠赐,世以为荣。还,上表请为道士,未几卒。叔伦初以淮、汴寇乱,鱼肉江上,携亲族避地来鄱阳。肄业勤苦,志乐清虚,闭门却扫,与处士张众甫、朱放素厚,范、张之期,曾不虚月。诗兴悠远,每作惊人。有《述稿》十卷,今传于世。

    【译文】

    戴叔伦,字幼公,润州金坛人。他以萧颖士为师,入其门下学习。戴叔伦察性温文尔雅,举止有度,谈吐清雅,对人无论贤与不贤,都尽心相待。他还长于作诗。贞元十六年他与状元陈权同榜进士及第。戴叔伦曾在租庸使幕府任职数年,夜晚戒惧反省,不敢怠懈。吏部尚书刘大人给祠部员外郎张继的信说,他广泛地访选人才,每日接待宾客,戴叔伦送上名帖请见,他一见就感到满意。于是戴叔伦就接受了他的举荐。戴叔伦后来屡升职至抚州刺史。他在抚州为政清明,被人比作龚遂、黄霸,百姓乐于受他管理,监狱里悄无声息,没有囚犯,以至审讯犯人的场所都杂章茂盛,皇上下旨予以表彰,爵,加金鱼袋紫衣。后来戴叔伦升任容管经略史,封他为谁县男威名更高,为政也很清明,仁德宽恕方略很多,每卞达到一个地方百姓都称颂为最好。德宗皇帝写了,《中和节诗)),派使者把诗赐给戴叔伦,以示恩宠,天下人都把此事看作戴叔伦的荣耀。戴叔伦回到京城,上奏章请求去当道士,不久就去世了。当初,戴叔伦因淮河、津州一带叛军作乱,在长江上横行霸道,就带着家人亲族避乱来到都阳,来,洒扫庭院。他在此刻苦读书,心志甘于清净虚无,关起门他与处士张众甫、朱放一贯交谊深厚,好朋友间的聚会,每月都有一次。戴叔伦诗兴悠远深长,常常下笔惊人。他著有《述稿》十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