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孟郊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郊,字东野,洛阳人。初隐嵩少,称处士。性介,不谐合。韩愈一见为忘形交,与唱和于诗酒间。贞元十二年李程榜进士,时年五十矣。调溧阳尉。县有投金濑、平陵城,林薄蓊翳,下有积水。郊间往坐水傍,命酒挥琴,裴回赋诗终日,而曹务多废。县令白府,以假尉代之,分其半俸。辞官家居。李翱分司洛中,日与谈宴,荐于兴元节度使郑余庆,遂奏为参谋,试大理评事,卒。余庆给钱数万营葬,仍赡其妻子者累年。张藉谥为贞曜先生,门人远赴心丧。郊拙于生事,一贫彻骨,裘褐悬结,未尝俯眉为可怜之色。然好义者更遗之。工诗,大有理致,韩吏部极称之。多伤不遇,年迈家空,思苦奇涩,读之每令人不欢,如“借车载家具,家具少于车。“如《谢炭》云“吹霞弄日光不定,暖得曲身成直身”,如“愁人独有夜烛见,一纸乡书泪滴穿”,如《下第》云“弃置复弃置,情如刀剑伤“之类,皆哀怨清切,穷人冥搜。其初登第,吟曰:“昔日龌龊不足嗟,今朝旷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当时议者,亦见其气度窘促,卒漂沦薄宦,诗谶信有之矣。天实为之,谓之何哉!李观论其诗,曰“高处在古无上,平处下顾二谢“云。时陆长源工诗,相与来往,篇什稍多,亦佳作也。有《咸池集》十卷,行于世。

    【译文】

    孟郊,字东野,洛阳人。最初隐居于篙山少室山,自称处士。他性格耿直,不够随和,韩愈一见到他,二人就结为忘形之友,在饮酒吟诗时互相唱和。孟郊在贞元十二年与状元李程同榜及进士第,当时他五十岁了,授职漂阳县尉。漂阳县有投金懒、平陵城,草木丛生,茂密浓郁,城下有积水一潭。孟郊间或去到那里,坐在水边上,令人摆酒,挥袖弹琴,往来徘徊,整天吟诗,而衙门公务多所荒废。县令将他的情况报告州府长官,上面就派一位代理县尉来任职,分享孟郊傣禄的一半。孟郊于是辞职回家。李翱在东都洛阳任分司官,天天与孟郊喝酒聊天,又把孟郊推荐给兴元节度使郑余庆,于是郑余庆表奏孟郊为幕府参谋,见习大理评事。孟郊去世后,郑余庆给他家数万钱办理丧事,还赡养孟郊的妻子儿女数年之久;张籍给孟郊加的溢号是“贞耀先生”,孟郊的门生弟子在远方为老师作心中的悼念。孟郊不善于谋划生计,家贫如洗,衣衫槛褛,却从不俯首低眉作出可怜的样子,但好义的人更要把财物送给他。孟郊擅长写诗,其诗富于理趣,受到韩愈的极力称赞。诗中多感伤自己命运不济,年迈家贫,思路苦涩奇特,总是让人读了不欢畅,如:“借车载家具,家具少于车。”如《谢炭》诗说:“吹霞弄日光不定,暖得曲身成直身。”如:“愁人独有夜烛见,一纸乡书泪滴穿。”如《下第》诗所说的“弃置复弃置,情如刀剑伤”之类,都是哀怨悲切,搜章索句穷尽于幽远之处。孟郊考中进士之初,吟诗道:“昔日鲤醒不足暖,今朝旷荡恩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当时的评论者也觉得他心胸狭小气度迫促,孟郊最终漂泊沦落,官职卑微,诗徽这种东西的确是有的啊。“天实为之,谓之何哉!”李观评论孟郊的诗说:“高雅之处前无古人,平淡之处俯视二谢。”当时陆长源也善诗,与孟郊来往,作品较多,也是好诗啊。孟郊著有《咸池集》十卷,流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