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刘禹锡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禹锡,字梦得,中山人。贞元九年进士。又中博学宏辞科,工文章。时王叔文得幸,禹锡与之交,尝称其有宰相器。朝廷大议,多引禹锡及柳宗元与议禁中。判度支盐铁案,凭藉其势,多中伤人。御史窦群劾云:“挟邪乱政。”即日罢。宪宗立,叔文败,斥朗州司马。州接夜郎,俗信巫鬼,每祠,歌《竹枝》,鼓吹俄延,其声伧伫。禹锡谓屈原居沅、湘间,作《九歌》,使楚人以迎送神。乃倚声作《竹枝辞》十篇,武陵人悉歌之。始,坐叔文贬者,虽赦不原。宰相哀其才且困,将澡用之,乃悉诏补远州刺史,谏官奏罢之。时久落魄,郁郁不自抑,其吐辞多讽托远,意感权臣,而憾不释。久之,召还,欲任南省郎,而作《玄都观看花君子》诗,语讥忿,当路不喜,又谪守播州。中丞裴度言:“播,猿所宅,且其母年八十余,与子死决,恐伤陛下孝治,请稍内迁。”乃易连州,又徙夔州。后由和州刺史入为主客郎中。至京后,游玄都咏诗,且言:“始谪十年,还辇下,道士种桃,其盛苦霞。又十四年而来,无复一存,唯兔葵燕麦动摇春风耳。“权近闻者,益薄其行。裴度荐为翰林学士,俄分司东都,迁太子宾客。会昌时,加检校礼部尚书,卒。公恃才而放,心不能平,行年益晏,偃蹇寡合,乃以文章自适。善诗,精绝,与白居易酬唱颇多,尝推为“诗豪”,曰:“刘君诗在处,有神物护持。”有集四十卷,今传。

    【译文】

    刘禹锡,字梦得,中山人。贞元九年登进士第,又考中博学宏词科。他擅长文章,当时王叔文受皇上宠幸,刘禹锡与他交往,王叔文曾说刘禹锡有宰相的才能。朝廷商议大政,往往召引刘禹锡和柳宗元入内宫参与谋划。刘禹锡判度支和掌管盐铁专营事务,他凭借王叔文的势力,多次诬陷别人。侍御史窦群弹幼刘禹锡,说他“心怀奸邪扰乱朝政”窦群当日就被罢官。宪宗即位后,王叔文势力衰落,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朗州地与夜郎相接,民俗信奉巫鬼,每当祭祀时,都要唱《竹枝》,长长短短地敲鼓吹奏,歌声粗鄙重浊。刘禹锡说当年屈原住在沉水、湘水一带时写了《九歌》,让楚人用它迎神送神,他就依当地的曲调填词作《竹枝辞》十篇,朗州人都唱刘禹锡作的词。当初宪宗诏书规定,因王叔文一案被贬的官员,即使逢朝廷大赦也不在赦免之列。宰相怜悯这些人有才华又处境艰难,将要为他们洗刷罪名,渐序启用,于是请皇上下诏都补他们为边远州郡的刺史,由于谏官上奏劝阻此事未成。刘禹锡当时落魄失意已久,心情忧郁抑止不住,他下笔为文往往暗寓深意,感讽权近之臣而不满自己未能解脱困境。很久以后,刘禹锡被召回朝廷,当权者想要任命他为尚书省郎官,他却写了《玄都观看花君子》一诗,措词讥讽怨忿,使当权者不高兴,又贬他为播州刺史。御史中承裴度说:“播州是猿猴住的地方,而且刘禹锡的母亲八十多岁了,和儿子作生死之别,恐怕会妨害皇上的礼孝之治,请稍微内移安置。”于是刘禹锡改授连州刺史,又调任夔州刺史。后来他从和州刺史入朝任主客郎中。到京城后,刘禹锡游览玄都观时又作诗一首。而且说厂‘当初我被贬十年,回到朝廷,此观道士栽种的桃树,繁花盛开有如云霞;又过十四年我来此观,那些桃树荡然无存,只有兔葵、燕麦在春风中摇摆而已。”朝廷当权近臣听说此事后,更加鄙薄刘禹锡的为人。裴度推荐刘禹锡任翰林学士,不久分司东都,升为太子宾客。会昌年间,刘禹锡加检校礼部尚书衔,不久去世。先生凭恃有才放任自己,合境不能平和,经历过的年岁渐渐多了,处境困顿,落落寡合,于是用写文章来自我满足。他善于作诗,精妙绝伦,与白居易曾以诗酬唱赠答很多。白居易推许他为“诗豪”,说:先生的诗,处处有神灵保佑。”刘禹锡有集四十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