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陈羽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羽,江东人。贞元八年,礼部侍郎陆贽下第二人登科,与韩愈、王涯等共为龙虎榜。后仕历东宫卫佐。羽工吟,与灵一上人交游唱答。写难状之景,了了目前;含不尽之意,皎皎言外。如《自遣》诗云:“稚子新能编笋笠,山妻旧解补荷衣。秋山隔岸清猿叫,湖水当门白鸟飞。”此景何处无之,前后谁能道者二十八字,一片画图,非造次之谓也。警句甚多。有集传于世。

    【译文】

    陈羽,江南人。贞元八年,陈羽在礼部侍郎陆赞知贡举时以第二名进士及第,与韩愈、王涯等人同在龙虎榜上。后来他当过东宫太子府的卫佐官。陈羽善作诗,与高僧灵一交游以诗酬唱应答。他的诗写难以描摹的景物,清清楚楚像在眼前;含无穷无尽的意味,明明白白见于言外。例如他的《自遣》诗写道:“稚子新能编笋笠,山妻旧解补荷衣。秋山隔岸清猿叫,湖水当门白鸟飞。”这般景物哪里没有,历来又有谁能把它说出来呢?二十八个字,像一幅图画,是不能说为仓卒匆忙的。陈羽诗的警句很多。他有诗集在世上流传。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