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权德舆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德舆,字载之,秦州人。未冠,以文章称诸儒间。韩洄黜陟河南,辟置幕府。复从江西观察使李兼府为判官。德宗闻其材,召为太常博士,改左补阙,中间累上书直言,迁起居舍人。贞元十五年知制诰,进中书舍人。宪宗初,历兵部侍郎、太子宾客。以陈说谋略多中,元和五年自太常卿拜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德舆善辩论,开陈古今,觉悟人生。主辅相,尚宽,不甚察察。封扶风郡公。德舆能赋诗,工古调乐府,极多情致。积思经术,无不贯综,手不释卷。虽动止无外饰,其酝藉风流,自然可慕。贞元、元和间,为荐绅羽仪。有文集,今传,杨嗣复为序。

    【译文】

    权德舆,字载之,秦州人。他在二十岁以前就因文章写得好而见称于儒林。韩泅任河南黝陆使时,征辟他到幕府任职。权德舆后来又入江西观察使李兼的幕府当判官,德宗听说权德舆的才干,就召他入朝任太常博士,又调任左补阀,在职期间权、德舆多次上书直言劝谏,被升为起居舍人。贞元十五年,权德舆掌制浩事,被提拔为中书舍人。宪宗初年,权德舆历任兵部侍郎、太子宾客。由于他所献谋略后来多如所料,元和五年,权德舆从太常卿拜授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权德舆能言善辩,谈古论今,用以启发皇上。他身为宰相,主张宽恕,不太苛察小事。后来被封爵扶风郡公。权德舆能作诗,精通古调乐府,所作极多情趣。他还对经学很有研究,对经义无不融会贯通,读书常常手不释卷。虽然他对自己的举止不重修饰,但他的含蓄宽容、风流调境,自然而然令人仰慕。在贞元至元和年间,他成为达官绅士的表率。权德舆著有文集,流传至今,杨嗣复为他的文集写了序。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