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长孙佐辅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佐辅,朔方人。举进士下第,放怀不羁。弟公辅,贞元间为吉州刺史,遂往依焉。后卒不宦,隐居以求志。然风流酝藉,一代名儒。诗格词情,繁缛不杂,卓然有英迈之气。每见其拟古、乐府数篇,极怨慕伤感之心,如水中月,如镜中相,言可尽而理无穷也。集今传。

    【译文】

    长孙佐辅,朔方人,他考进士落榜,放宽胸怀,不拘束自己。他的弟弟叫长孙公辅,贞元年间任吉州刺史,于是他前往吉州去依靠弟弟。后来长孙佐辅最终没有做官,他隐居以求实现自己的心志。然而他风流调镜,含蓄宽容,不愧为一代名儒。长孙佐辅所作之诗,风格情调多姿多彩而不杂乱,、卓然不群而有英迈之气。每当见到他的几篇拟古乐府诗歌,极尽怨慕伤感的情怀,“像水中之月,镜中之貌,语言可尽而理趣无穷。”长孙佐辅的诗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