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杨衡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衡,字中师,霅人。天宝间避地西来,与符载、崔群、李渤同隐庐山,结草堂于五老峰下,号“山中四友”,日以琴酒寓意,云月遣怀。衡诗工,苦于声韵奇拔,非常格敢窥其涯。尝吟罢,自赏其作,抵掌大笑,长谣曰:“一一鹤声飞上天!”谓其响彻如此,人亦叹伏。试大理评事。往来多山僧道士,为方外之期。诗一卷,今传于世。

    【译文】

    杨衡,字中师,霅人。天宝年间躲避战乱往西来,和符载、李群、李渤一同在庐山隐居,他们在五老峰下修建草庐,号称“山中四友”。每日弹琴饮酒寄寓心意,观云赏月排遣胸怀。杨衡的诗很精美,刻苦于声韵奇特超群,寻常诗人不敢窥探他的边际。杨衡曾经在吟成诗后,对自己的作品欣赏不已,击掌大笑,拉长声音唱道:“一一鹤声飞上天!”说他的诗句如同鹤鸣响彻云天,别人也对此赞叹而心悦诚服。杨衡曾试官大理评事,他交往的朋友多为山中僧人道士,一同相约到尘世之外隐居。杨衡有诗一卷,如今流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