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张又新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又新,字孔昭,深州人也。初应宏辞第一,又为京兆解头。元和九年礼部侍郎韦贯之下状元及第,时号为“张三头”。应辟为广陵从事,历补阙。为性倾邪,谄事宰相李逢吉,为之鹰犬,名在“八关十六子“之目。逢吉领山南节度,表为司马,坐田亻丕事贬官。李训专政,又新复见用。后竟坐事谪远州刺史。仕终左司郎中。善为诗,恃才多蔺藉。其淫荡之行,卒见于篇。尝曰:“我少年擅美名,意不欲仕宦,惟得美妻,平生足矣。”娶杨虔州女,有德无色,殊怏怏。后过淮南,李绅筵上得一歌姬,与之偕老,其狂斐类此。喜嗜茶,恨在陆羽后,自著《煎茶水记》一卷,及诗文等行于世。

    【译文】

    张又新,字孔昭,是深州人。当初,他应试博学宏辞科名列第一,又考中京兆府解头。元和九年,张又新在礼部侍郎韦贯之知贡举时以状元及进士第,当时号称为“张三头”。他应征召任广陵府从事,又入朝任补网之职。张又新为人奸邪不正,馅媚奉承宰相李逢吉,充当他的鹰犬,名列“八关十六子”之中。李逢吉任山南东道节度使,表奏张又新为司马,后来他因受田还案牵连而被降职。李训主持朝政时,张又新被重新起用,后来终因某案牵连贬为荒远州郡的刺史。官终左司郎中。张又新很会写诗,仗侍自己的才能多轻贱他人。他淫荡的品行,最终体现在所写的诗中。他曾说:“我少年得志,独擅美名,本意不在官职,只要能得到漂亮的女人为妻,这一辈子也就够了。”张又新娶杨虔州之女为妻,杨女有德行而无美貌,张又新十分不快。后来他路经淮南时,在李绅的宴席上得到一个歌女,张又新就和这个歌女过了一辈子。他的轻薄就像这样。张又新酷爱喝茶,恨自己生在陆羽死后。他自著的《煎茶水记》一卷,以及诗文等都流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