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殷尧藩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尧藩,秀州人。为性简静,眉目如画。工诗文,耽丘壑之趣。尝曰:“吾一日不见山水,与俗人谈,便觉胸次尘土堆积,急呼浊醪浇之,聊解秽耳。”元和九年韦贯之放榜,尧藩落第,杨尚书大为称屈料理,因擢进士。数年,为永乐县令。一舸之官,弹琴不下堂,而人不忍欺。雍陶寄诗曰:“古县萧条秋景晚,昔时陶令亦如君。头巾漉酒临黄菊,手板支颐向白云。百里岂能容骥足,九霄终自别鸡群。相思不恨书来少,佳句多从阙下闻。”及与沈亚之、马戴为诗友,赠答甚多。后仕终侍御史。尧藩初游韦应物门墙,分契莫逆。及来长沙,尚书李翱席上有舞《柘枝》者,容语凄恻,因感而赋诗以赠曰:“姑苏太守青娥女,流落长沙舞《柘枝》。满座绣衣皆不识,可怜红粉泪双垂。”众客惊问之,果韦公爱姬所生女也,相于吁叹。翱即命削丹书,于宾馆中擢士嫁之。今有集一卷传世,皆铿锵蕴藉之作也。

    【译文】

    殷尧藩,秀州人。他生性平易文静,眉清目秀。擅长诗文,爱好山水的意趣。他曾说:“我一天不见山水,与世俗之人交谈,就觉得胸中积满了尘埃,连忙叫人用酒来浇灌,姑且消解污秽。”元和九年,知贡举韦贯之放进士榜,殷尧藩名落榜外,杨尚书大为他抱屈并力争,于是殷尧藩得以进士及第。几年之后,殷尧藩任永乐县令。他坐着一只小船上任,弹琴不下堂,而人们不忍欺骗他。雍陶寄给殷尧藩的诗说:“古县萧条秋景晚,昔时陶令亦如君。头巾流酒临黄菊,手板支颐向白云。百里岂能容骥足,九霄终自别鸡群。相思不恨书来少,佳句多从网下闻。”殷尧藩还与沈亚之、马戴为诗友,往来赠答之诗很多。他后来官终侍御史。殷尧藩当初在韦应物门下求学,两人性情投合,为莫逆之交。到他来长沙时,在李翱尚书的宴席上看到一位跳《拓枝》舞的女子,表情语言都凄切悲痛,殷尧藩因此受到感动,写诗赠给这位舞女说:“姑苏太守青娥女,流落长沙舞《拓枝》。满座绣衣皆不识,可怜红粉泪双垂。”众宾客吃惊地问舞女,果然是韦应物爱妾生的女儿。相互感叹不已,李翱马上命人将此舞女的姓名从奴脾名册上删去,在幕宾之中挑选了一位男子作了他的丈夫。殷尧藩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都是音调铿锵、含意深刻的作品。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