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无可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无可,长安人,高僧也。工诗,多为五言。初,贾岛弃俗时,同居青龙寺,呼岛为从兄。与马戴、姚合、厉玄多有酬唱,律调谨严,属兴清越,比物以意,谓之“象外句”。如曰:“听雨寒更尽,开门落叶深。”又曰:“微阳下乔木,远烧入秋山。“凡此等新奇,当时翕然称尚,妙在言用而不失其名耳。今集一卷相传。

    【译文】

    无可,长安人,是一位有高行的僧人。他善于作诗,作品多半是五言诗。当初,贾岛出家为僧时,无可与他同住青龙寺,称贾岛为堂兄。无可与马戴、姚合、厉玄等人多有酬赠应答的诗作。他的诗格律音调严谨,寓意高超,用意象来比喻事物,称为“象外句”。如有这样的诗句:“听雨寒更尽,开门落叶深。”又有诗句说:“微阳下乔木,远烧入秋山。”凡是这类新奇的句子,当时一致被人们推崇,其妙处在于说出事物的过程而不说破其名称。今天无可还有诗集一卷流传。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