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熊孺登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孺登,钟陵人,有诗名。元和中为西川从事,与白舍人、刘宾客善,多赠答。亦祗役湘中数年。凡下笔,言语妙天下。如:“江流如箭月如弓,行尽三湘数夜中。无奈子规知向蜀,一声声似怨春风。”又《经古墓》云:“碑折松枯山火烧,夜台从闭不曾朝。那将逝者比流水,流水东流逢上潮。”类此极多。有集今传。

    【译文】

    熊孺登,钟陵人。他写诗有名气。元和年间任西川节度使幕府从事,与白居易、刘禹锡间多有酬赠往还的诗作。熊孺登也在湘中官衙当过几差,凡是下笔吗,称妙于天下。如:“江流如箭月如弓,行尽三湘数夜中。无奈子规知向蜀,一声声似怨春风。”又如他的《经古墓》诗写道:“碑折松枯山火烧,夜台曾闭不曾朝。那将逝者比流水,流水东流逢上潮。”像这样的诗句他写得极多。熊孺登有诗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