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沈亚之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亚之,字下贤,吴兴人。初至长安,与李贺结交。举进士不第,为歌以送归。元和十年侍郎崔群下进士。泾原李汇辟为掌书记。为秘书省正字。长庆中,补栎阳令。四年,迁福建团练副使,事徐晦。后累迁殿中丞御史内供奉。大和三年,柏耆宣慰德州,取为判官。耆罢,亚之贬南康尉,后终郢州掾。亚之以文辞得名,然狂躁贪冒,辅耆为恶,颇凭陵晚达,故及于谪。尝游韩吏部门。杜牧、李商隐俱有拟沈下贤诗,盖甚为当时名辈器重云。有集九卷,传世。

    【译文】

    沈亚之,字下贤,吴兴人。他初到长安,与李贺结为朋友。参加进士考试落榜后,李贺曾写歌诗一首送他回归故乡。元和十年,沈亚之在崔群知贡举时进士及第。他被径原节度使李汇征辟为掌书记。后来又入朝任秘书省正字。长庆年间,沈亚之调补栋阳县令。长庆四年,又调任福建团练副使,在徐晦手下供职。后经历次升迁入朝任殿中侍御史,供奉内廷。大和三年,柏誊任德州宣慰使,录用沈亚之为判官。柏省被罢官后,沈亚之被贬为南康县尉。他后来官终邹州属吏。沈亚之以擅长诗文得名,但他狂躁贪冒,助柏省作恶,十分欺凌官场后辈,所以贬滴之祸及身。沈亚之曾在韩愈门下求学,杜牧、李商隐都写有模仿沈亚之诗的作品,大概沈亚之被当时的诗坛名流十分器重。他有诗文集九卷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