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李廓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廓,宰相程之子也。少有志勋业,揽辔慨然,而未肯屑就,遂困场屋中。作《下第》诗曰:“榜前潜制泪,众里独嫌身。气味如中酒,情怀似别人。”时流皆称赏,且怜之,因共推挽。元和十三年独孤樟榜进士,调司经局正字,出为县令。累历显官,仕终武宁节度使,政有奇绩。工诗,极绮致。与贾岛相友善。集今传世。

    【译文】

    李廓,是宰相李程的儿子。他从小有志建功立业,手握马缀慨然生叹,却不肯俯就卑微的官职,于是困于科举场中。他所写的《下第》诗说:“榜前潜制泪,众里独嫌身。气味如中酒,情怀似别人。”当时名流都赞赏这首诗,而且同情李廓的遭遇,于是共同提携他。元和十三年李廓在状元独孤樟名下进士及第,授官司经局正字,又出朝任鄂县县令。李廓屡任要职,官终武宁军节度使,为官有突出政绩。李廓长于作诗,所作极为绮丽有致。他与贾岛是好朋友。他的诗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