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章孝标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孝标,字道正,钱塘人。李绅镇淮东时,春雪,孝标参座席,有诗名,绅命札请赋,唯然,索笔一挥云:“六出花飞处处飘,粘窗拂砌上寒条。朱门到晚难盈尺,尽是三军喜气消。”李大称赏,荐于主文。元和十四年礼部侍郎庾承宣下进士及第,授校书郎。于长安将归家庆,先寄友人曰:“及第全胜十政官,金汤镀了出长安。马头渐入扬州郭,为报时人洗眼看。”绅适见,亟以一绝箴之曰:“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十载长安方一第,何须空腹用高心。”孝标惭谢。伤其气宇窘急,终不大用。大和中,尝为山南道从事,试大理评事。仕终秘书正字。有集一卷,传世。

    【译文】

    章孝标,字道正,钱塘人。李绅任淮南节度使时,新春大雪,章孝标也在李绅宴席上,因他有诗名,李绅命人取纸请他赋诗,章孝标爽快地答应了,索要笔墨,一挥而就云:“六出花飞处处飘,粘窗拂砌上寒条。朱门到晚难盈尺,尽是三军喜气消。”李绅见了大为称赏,就把章孝标推荐给主考官。元和十四年,章孝标在礼部侍郎庚承宣知贡举时进士及第,授职校书郎。他在长安准备回乡庆贺,就先寄一首诗给友人道:“及第全胜十改官,金汤镀了出长安。马头渐入扬州郭,为报时人洗眼看。”李绅恰好见到这首诗,就赶快用一首绝句规劝章孝标道:“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十载长安方一第,何须空腹用高心。”章孝标羞惭地认了错。可叹他气度狭小性情急躁,终生未受重用。大和年间,章孝标曾任山南东道节度使幕府从事,见习大理评事,官终秘书省正字。他著有诗集一卷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