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施肩吾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肩吾,字希圣,睦州人。元和十五年卢储榜进士第后,谢礼部陈侍郎云:“九重城里无亲识,八百人中独姓施。”不待除授,即东归,张籍群公吟饯。人皆知有仙风道骨,宁恋人间升斗耶而少存箕、颍之情,拍浮诗酒,搴擘烟霞。初读书五行俱下,至是授真诠于仙长,遂知逆顺颠倒之法,与上中下精气神三田反覆之义。以洪州西山,十二真君羽化之地,慕其真风,高蹈于此。题诗曰:“重重道气结成神,玉阙金堂逐日新。若数西山得道者,兼余即是十三人。”早尝赋《闲居遣兴诗》一百韵,颇述初心,大行于世。著《辨疑论》一卷,《西山传道》、《会真》等记各一卷。述气住则神住,神住则形住,为《三住铭》一卷,及所为诗十卷,自为之序,今传。

    【译文】

    施肩吾,字希圣,睦州人。元和十五年与状元卢储同榜进士及第后,写诗向礼部侍郎致谢说:“九重城里无亲识,八百人中独姓施。”他没有等到任命官职就马上回乡了。张籍等人为他赋诗饯行,人们都知道他有仙风道骨,岂会留恋俗世间的一官半职呢?施肩吾从小就怀有隐逸的志趣,纵身诗酒之中,揽取烟霞于怀。当初,他读书,水火金木土五行俱在心下,到这时,他在神仙道长处被传授道经真义,于是懂得了顺逆颠倒法和上中下精气神三田反覆之义。因洪州西山是道家十二真君羽化登仙之地,施肩吾仰慕十二真君的仙风道骨,就在此隐居。他题诗写道:“重重道气结成神,玉网金堂逐日新。若数西山得道者,兼余即是十三人。”他早年曾写有《闲居遣兴诗》一百韵,颇能陈述他当年的心志,在世间广为流传。施肩吾著有《辨疑论》一卷、《西山传道记》一卷、《西山群仙会真记》一卷。他阐述留住气就能留住神,留住神就能留住形的学说,写有《三住铭》一卷,以及他写的诗十卷,自己作的序,都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