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韩琮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琮,字成封,长庆四年李群榜进士及第。大中中,仕至湖南观察使。有诗名,多清新之制,锦不如也。《水送别》云:“绿暗红稀出凤城,暮云楼阁古今情。行人莫听宫前水,流尽年光是此声。”《骆谷晚望》云:“秦川如画渭如丝,去国还家一望时。公子王孙莫来好,岭花多是断肠枝。”如此等皆喧满人口,余极多,皆称是。集一卷,今传。

    【译文】

    韩琮,字成封。长庆四年他与状元李群同榜进士及第。大中年间,韩琼官至湖南观察使。韩琮写诗有名气,有很多清新的作品,五彩锦绣也比不上他的诗。他的《沪水送别》诗写道:“绿暗红稀出凤城,暮云楼阁古今情。行人莫听宫前水,流尽年光是此声。”骆口晚望》诗写道:“秦川如画渭如丝,去国还家一望时。公子王孙莫来好,岭花多是断肠枝。”像这样的诗都被人们传诵不绝,他其余的好诗还很多,都受到人们的称赞。韩琮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