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薛逢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逢,字陶臣,蒲州人。会昌元年,崔岘榜第三人进士。调万年尉。未几,佐河中幕府。崔铉人相,引直宏文馆。历侍御史、尚书郎。持论鲠切,以谋略高自显布衣中,与刘彖交,而文辞出逢下,常易彖,及当国,有荐逢知制诰者,彖猬言先朝以两省官给事、舍人治州县乃得除,逢未试州,不可。乃出为巴州刺史。初及第,与杨收、王铎同年,而逢文艺最优。收辅政,逢有诗云:“谁知金印朝天客,同是沙堤避路人。”收衔之,斥为蓬、绵二州刺史。及铎相,逢又赋诗云:“昨日鸿毛万钧重,今朝出岳一毫轻。”铎怒。中外亦鄙逢褊傲。迁秘书监。卒。逢晚年岨峿吾宦途,尝策羸赴朝,值新进士榜下,缀行而出,呵殿整然,见逢行李萧条,前导曰:“回避新郎君!”逢冁然,因遣一介语之曰:“报道莫贫相,阿婆三五少年时,也曾东涂西抹来。”其人辟易。逢天资本高,学力亦赡,故不甚苦思,而自有豪逸之态,第长短皆率然而成,未免失浅露俗,盖亦当时所尚,非离群绝俗之诣也。夫道家三宝,其一不敢为天下先。前人者孰肯后之。加人者孰能受之。观逢恃才怠傲,耻在喧卑,而喋喋唇齿,亦犹恶醉而强酒也。累摈远方,寸进尺退,至龙钟而自愤不已,盖祸福无不自己求者焉。有《诗集》十卷,又《别纸》十三卷,《赋集》十四卷,今并行。

    【译文】

    薛逢,字陶臣,蒲州人。会昌元年,他在状元崔观名下以第三名进士及第。调补万年县尉。不久,薛逢入河中节度使幕府为幕僚。崔兹入朝拜相,提拔他为弘文馆直学士。又历任侍御史、尚书省郎官。薛逢奏事立论正直切合,以谋略过人而自我标榜。他原来当平民时,和刘缘有交往,但刘缘的文笔不及薛逢,薛逢常常看不起他。到刘缘当宰相时,有人推荐让薛逢任知制浩,刘缘鄙视地说:“先朝有制度,中书、门下两省郎官授职给事中、中书舍人,要先在州县任过职才能授给,薛逢没当过州官,不行。”于是薛逢被派出去任巴州刺史。当初,薛逢与杨收、王铎同榜进士及第,三人中以薛逢文笔学问最优。后来杨收当了宰相,薛逢写了一首诗说:“谁知金印朝天客,同是沙堤避路人。”杨收为此怀恨在心,把薛逢连贬为蓬州刺史、绵州刺史。到王铎当宰相时,薛逢又作诗一首说:“昨日鸿毛万钧重,今朝山岳一毫轻。”王铎大怒,朝廷内外也鄙视薛逢心胸狭窄为人傲慢。薛逢后来升任秘书监,就去世了。薛逢晚年官运不通,他有一次骑着瘦马上朝,正碰上新科进士发榜,及第的进士们一个接一个走出来,前呼后拥的随行人员阵容整齐,他们见薛逢的随从人员零零落落,走在前面开路的人就说:“给新郎君让开道儿!”薛逢笑了笑,就派一个人上前对那人说:“开路的人你别露穷相,阿婆我当年十五岁的时候,也曾经东涂西抹过。”那人吃惊而退。、夕薛逢天赋本来很高,在学问上也很有造诣,所以他不太费心思,写出的诗自有豪放奔逸的神情。他的诗无论长短都轻率写成,未免失于肤浅露出俗相,这也许是当时的一种风气,不是超群绝俗所到达的境界。道家有三件法宝,其中一宝是“不敢为天下先”。超过别人的人,谁肯跟在他后面?欺侮别人的人,谁能接受他的欺侮?看薛逢仗恃有才,怠慢高傲,本耻于官职低下,却又嘴里喋喋不休,这就如“恶醉而强酒”一般。他屡次被贬荒远之地,进一寸而退一尺,到老态龙钟了还不停地为自己愤愤不平,大概是祸是福从来都是自己招来的啊。薛逢著有诗集十卷,还有《别纸》十三卷,赋集十四卷,如今都流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