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赵嘏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嘏,字承祜,山阳人。会昌四年郑言榜进士。大中中,仕为渭南尉。一时名士大夫极称道之。卑宦颇不如意。宣宗雅知其名,因问宰相:“赵嘏诗人,曾为好官否可取其诗进来!”读其卷首题秦诗云:“徒知六国随斤斧,莫有群儒定是非。”上不悦,事寝。嘏尝早秋赋诗曰:“残星数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杜牧之呼为“赵倚楼”,赏叹之也。又初有诗,落句云:“早晚粗酬身事了,水边归去一闲人。“仕途屹兀,岂其谶也!嘏豪迈爽达,多陪接卿相,出入馆ト,如亲属。然能以书生令远近知重,所谓“一日名动京师,三日传满天下”,有自来矣。命沾仙尉,追踪梅市,亦不恶耳。先嘏家浙西,有美姬溺爱,及计偕,留侍母。会中元游鹤林寺,浙帅窥见悦之,夺归。明年嘏及第,自伤赋诗曰:“寂寞堂前日又曛,阳台去作不归云。当时闻说沙吒利,今日青娥属使君。”帅闻之,殊惨惨,遣介送姬入长安。时嘏方出关,途次横水驿,于马上相遇,姬因抱嘏痛哭;信宿而卒,遂葬于横水之阳。嘏思慕不已,临终日有所见,时方四十余。今有《渭南集》及《编年诗》二卷。悉取十三代史事迹,自始生至百岁,岁赋一首、二首,总得一百一十章。今并行于世。

    【译文】

    赵暇,字承佑,山阳人。会昌二年与状元郑言同榜进士及第。大中年间,官任渭南县尉。一时的文人士族都极力称道他的诗。赵暇官职低微很不如意,唐宣宗平素知道赵报的名字,就问宰相:“诗人赵报,有没有担任肥美的官职?可以取他的诗送给我看看。”唐宣宗读赵暇诗卷,见第一首《题秦诗》写道:“徒知六国随斤斧,莫有群儒定是非。”皇上很不高兴,想提拔赵暇的事就不了了之。赵报曾在初秋时节写诗道:“残星数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杜牧称他为“赵倚楼”,是赞赏感叹他的这首诗。还有,赵报当初写有一首诗,最后两句说:“早晚粗酬身事了,水边归去一闲人。”他一生官运坎坷,难道不是应了这句诗俄吗?赵暇性格豪爽豁达,多与达官宰相交往,在馆阁进进出出,就像这些大官的亲属一样。他能以一个书生的身分,闻名遐迩,所谓“一日名动京师,三日传满天下”,是自有其原因的。命中只当县尉,追踪成仙归隐的道路,也不算太差吧。原先赵报家在浙西润州时,家中有一个美貌的妾,赵报非常溺爱她。到他离家去考进士时,就留她在家侍奉母亲。恰逢中元节家人去游鹤林寺,浙西节度使看见了这个美女,心里很喜欢,就把她抢回府中。第二年赵暇在长安进士及第,为此事内心悲伤,作诗写道:“寂寞堂前日又嚓,阳台去作不归云。当时闻说沙吁利,今日青娥属使君。”浙西节度使听说了这首诗,心中很忧闷,就派人把这个女子送到长安去。当时赵报刚出撞关,路经横水骚,在马上和妾相遇,妾于是抱着赵暇痛哭失声,住了两晚妾就死了,赵报把她葬在横水北岸。赵报不停地思念这美妾,他临死时眼中还见到了她,当时他刚四十多岁。如今还有赵报的《渭南集》,以及二卷编年诗:赵报详尽地选取十三代的史事,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每年写一首或两首诗,总共写成一百一十章,都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