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薛能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能,字太拙,汾州人。会昌六年狄慎思榜登第。大中末,书判入等中选,补尉。辟太原、陕虢、河阳从事。李福镇滑台,表置观察判官。历御史、都官、刑部员外郎。福徒帅西蜀,奏以自副。咸通中,摄嘉州刺史。造朝,迁主客、度支、刑部郎中,俄为同州刺史、京兆大尹。出帅感化,入授工部尚书。复节度徐州,徙镇忠武。广明元年,徐军戍氵殷水,经许,能以军多怀旧,惠馆待于城中。许军惧见袭,大将周岌乘众疑怒,因为乱,逐能据城,自称留后。数日,杀能并屠其家。能治政严察,绝请谒。耽癖于诗,日赋一章为课。性喜凌人,格律卑卑,亦无甚高论。尝以第一流自居,罕所拔拂。时刘得仁擅雅称,持诗卷造能,能以句谢云:“千首加一首,卷初如卷终。”盖讥其无变体也。量人如此,非厚德君子。晚节尚浮屠,奉法唯谨。资性傲忽,又多佻轻忤世。及为藩镇,每易武吏。尝命其子属橐,雅拜新进士,或问其故,曰:“渠消弭灾咎耳。”今有集十卷,及《繁城集》一卷传焉。

    【译文】

    薛能,字大拙,汾州人。会昌六年他与状元狄慎思同榜进士及第。大中末年,薛能以书判入等中选,补授繁厘县尉。又被征辟为河东、陕藐、河阳二个方镇幕府的从事。李福任义成军节度使时,上表奏请薛能任观察判官。薛能又历任御史、都官员外郎、刑部员外郎。李福调任剑南西川节度使时,上表奏请薛能为他的副使。咸通年问,薛能代理嘉州刺史。回朝廷后,历任主客郎中、度支郎中、刑部郎中。不久调任同州刺史、京兆尹。出任感化军节度使,入朝授工部尚书。又再次到徐州任节度使,调任忠武军节度使。广明元年,徐州方镇的军队去防守搬水,路经许州,薛能因对徐州军多怀有旧情,就让他们住在城中馆舍里。许州方镇的军队怕受徐州兵袭击,许军大将周岌利用了军士们的疑虑和愤怒,就开始叛乱,赶走薛能,占据许州城自称留后。几天后,叛军杀害薛能并屠杀他的家属。薛能在职为政时严厉明察,禁绝拜见说情。他对诗有一种癖好,每天写一篇作为自己规定的功课。他老想压倒别人,但他所作之诗平庸无奇,也没什么高论。薛能总以第一流诗人自居,很少奖拔其他诗人。当时刘得仁诗名不俗,他带着诗卷去拜见薛能,薛能看后用两句诗谢绝他说:“千首如一首,卷初如卷终。”大概是讥讽刘得仁的诗缺乏变化吧。薛能如此评价别人,不是厚道有德的君子。他晚年信仰佛教,奉行教规十分恭敬。薛能天性傲慢疏忽,又常轻率地不顺从世俗,到他身为方镇统帅时,常常撤换手一下的武将。曾命令他儿子身背弓箭袋,郑重地向新科进士行礼,有人问其原故,他说:“是让这孩子消灾免祸罢了。”薛能今有诗集十卷和《繁城集》一卷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