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李宣古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宣古,字垂后,澧阳人。会昌三年卢肇榜进士。又试中宏辞。工文,极俊,有诗名。性谑浪,多所讥诮。时杜尚主,出守澧阳,宣古在馆下,数陪宴赏,谐慢既深,不能忍,忿其戏己,辱之,使卧于泥中,衣冠颠倒。长林公主素惜其才,劝曰:“尚书独不念诸郎学文,侍士如此,那得平阳之誉乎“遣人扶起,更以新服,赴中座,使宣古赋诗,谢曰:“红灯初上月轮高,照见堂前万朵桃。栗调清银字管,琵琶声亮紫檀槽。能歌姹女颜如玉,解饮萧郎眼似刀。争奈夜深抛耍令,舞来ソ去使人劳。”杜公赏之。后二子裔休、儒林皆中第,人曰:“非母贤待师,不足成其子。”今诸集中往往载其作,有英气,调颇清丽,惜不多见。竟薄命无印绶之誉,落莫自终。弟宣远亦以诗鸣,今传者可数也。

    【译文】

    李宣古,字垂后,澄阳人。会昌三年,他与状元卢肇同榜进士及第。又中博学宏辞科。李宣古长于作文,才智极为出众,写诗也有名声。他生性戏谑放浪,常讽刺嘲笑别人。当时杜棕娶公主为妻,出任澄州刺史,李宣古在杜棕家塾中当教书先生。他多次在酒宴上当陪席,总是开玩笑,很不恭敬,杜惊不能忍受,对他戏谑自己十分生气,就当众侮辱李宣古,让他躺在泥地上,衣服帽子颠倒凌乱。长林公主一向爱惜李宣古的文才,就劝杜棕说:“你难道不想想几个儿子在读书学文,这样对待文士,我怎么会有平阳公主那样的声誉呢?”就让人把李宣古扶起来,换上新衣服,到宴席中间的位子就坐。又让李宣占即席赋诗,李宣古道谢赋诗说:“红灯初上月轮高,照见堂前万朵桃。烙栗调清银字管,琵琶声亮紫檀槽。能歌妮女颜如玉,解饮萧郎眼似刀。争奈夜深抛耍令,舞来按去使人劳。”杜棕很欣赏这首诗。后来杜惊的两个儿子杜裔休、杜儒休长大后都进十:及第,人们说:“要不是他们的母亲待老师好,这两个孩子也不会获得功名。”如今不少诗集中都选载了李宣古的作品,有英俊豪迈的气概,格调也很清丽,可惜数量不多。李宣古终究命薄,未得一官半职,凄凉寂宽了其一生。他的弟弟李宣远,也以长于写诗有名于当时,流传至今的作品屈指可数。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