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任蕃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蕃,会昌间人,家江东,多游会稽、苕、间。初亦举进士之京,不第。榜罢进谒主司曰:“仆本寒乡之人,不远万里,手遮赤日,步来长安,取一第荣父母不得。侍郎岂不闻江东一任藩,家贫吟苦,忍令其去如来日也敢从此辞,弹琴自娱,学道自乐耳。”主司惭,欲留不可得。归江湖,专尚声调。去游天台巾子峰,题寺壁间云:“绝顶新秋生夜凉,鹤翻松露滴衣裳。前峰月照一江水,僧在翠微开竹房。”既去百余里,欲回改作“半江水”,行到题处,他人已改矣。后复有题诗者,亡其姓名,曰:“任蕃题后无人继,寂寞空山二百年。”才名类是。凡作必使人改视易听,如《洛阳道》云:“憧憧洛阳道,尘下生春草。行者岂无家,无人在家老。鸡鸣前结束,争去恐不早。百年路傍尽,白日车中晓。求富江海狭,取贵山岳小。二端立在途,奔走何由了。”想蕃风度,此不足举其梗概。有诗七十七首,为一卷,今传非全文矣。

    【译文】

    任蕃,是会昌年间人,家居江南,常来往于会稽的曹溪、需溪一带。当初他也应进士举到京城,没有考中。发榜之后他进去拜见主考官,说:“在下本是穷乡僻壤之人,不远万里,用手挡着火热的太阳,一步一步来到长安,想考取一个进士使父母荣耀而不能。侍郎大人难道没听说江南有一个任蕃,家境贫寒,学诗辛苦,怎忍心让他回乡时像来长安时一个样子呢?冒昧从此告辞,今后以弹琴自娱,学习仙道自乐罢了。”主考官感到惭愧,想要留下任蕃而未成。任蕃回到江湖山野,只追求吟诗作赋。他去游览天台山巾子峰,在寺庙墙上题诗道:“绝顶新秋生夜凉,鹤翻松露滴衣裳。前峰月照一江水,僧在翠微开竹房。”他已经离开一百多里路了,又想返回来把“一江水”改作“半江水”,他走到题诗处,这一句已被别人改成“半江水”了。后来在这寺又有题诗的人,其姓名已失传,这人写道:“任蕃题后无人继,寂寞空山二百年。”任蕃的才子之名就像这样。他每写一首诗定要让别人耳目一新,例如他的《洛阳道》一诗写道:“憧憧洛阳道,尘下生春草。行者岂无家,无入在家老。鸡鸣前结束,争去恐不早。百年路傍尽,白日车中晓。求富江海狭,取贵山岳小。一二端立在途,奔走何时了”。遥想任蕃的风度,这首诗还不足以显示其大略。任蕃有诗七十七首编为一卷,流传至今,但这已不是他的全部作品了。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