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顾非熊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非熊,姑苏人,况之子也。少俊悟,一览辄能成诵。工吟,扬誉远近。性滑稽好辩,颇杂笑言。凌轹气焰子弟,既犯众怒,挤排者纷然。在举场角艺三十年,屈声破入耳。会昌五年,谏议大夫陈商放榜。初,上洽闻非熊诗价,至是怪其不第,敕有司进所试文章,追榜放令及第。刘得仁贺以诗曰:“愚为童稚时,已解念君诗。及得高科早,须逢圣主知。”授盯眙主簿,不乐拜迎,再厌鞭挞,因弃官归隐。王司马建送诗去:“江城柳色海门烟,欲到茅山始下船。知道君家当瀑布,菖蒲潭在草堂前。”一时饯别吟赠俱名流。不知所终,或传住茅山十余年,一旦遇异人,相随入深谷,不复出矣。有诗一卷,今行于世。

    【译文】

    顾非熊,姑苏人,他是顾况的儿子。从小聪悟出众,文章看一遍就能背下来。顾非熊善于作诗,远近闻名。他生性滑稽,喜欢辩论,常夹杂一些开玩笑的话,冒犯气焰嚣张的贵族子弟。既然惹恼了众人,压制排挤他的人也很多。顾非熊在科场中与人比试文才三十年之久,只是忍气吞声受人压制罢了。会昌五年,谏议大夫陈商知贡举放新科进士榜,当初武宗常听说顾非熊写诗的声价,到这时对顾非熊落榜感到奇怪,下诏让有关部门进献他的试卷,在追榜公布时令顾非熊及第。刘得仁写诗向顾非熊祝贺说:“愚为童稚时,已解念君诗。及得高科早,须逢圣主知。”顾非熊授职盯胎县主簿,他不喜欢跪拜迎送,更讨厌鞭挞犯人,于是辞职回乡隐居去了。王建司马送顾非熊的诗说:“江城柳色海门烟,欲到茅山始下船。知道君家当瀑布,营蒲潭在草堂前。”当时为顾非熊设宴饯行,作诗送别的都是名流之辈。没有人知道顾非熊结局怎样。有人传闻说他在茅山住了十多年,有一天遇见仙人,就相跟着进入深谷中,再没有出来了。顾非熊有诗集一卷,如今流行世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