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李郢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郢,字楚望,大中十年崔榜进士及第。初居余杭,出有山水之兴,人有琴书之娱,疏于驰竞。历为藩镇从事,后拜侍御史。郢工诗,理密辞闲,个个珠玉。其清丽极能写景状怀,每使人竟日不能释卷。与清塞、贾岛最相善。时塞还俗,闻岛寻卒,郢重来钱塘,俱绝音响,感而赋诗曰:“却到城中事事伤,惠休还俗贾生亡。谁人收得文章箧,独我重经苔鲜房。一命未沾为逐客,万缘初尽别空王。萧萧竹坞残阳在,叶覆闲阶雪拥墙。”其它警策率类此。有集一卷,今传。

    【译文】

    李郢,字楚望,大中十年,他与状元崔铡同榜进士及第。李郢当初住在余杭时,出门有观赏山水的兴致,入室以弹琴读书为乐,不擅长在官场上奔走钻营。他曾在几个方镇幕府任从事,后来入朝任侍御史。李郢长于作诗,义理细密而措词娴雅,个个都如珠玉一般。他的清词丽句极善描绘景物,抒写怀抱,常常使人终日赏读不忍罢手。李郢与诗僧清塞、贾岛二人交情最深。当时清塞已还俗,又听说贾岛不久也去世,李郢再次来到钱塘,往日的好朋友都杳无音信,他感慨万分,作诗道:“却到城中事事伤,惠休还俗贾生亡。谁人收得章句筐,独我重经苔鲜房。一命未沾为逐客,万缘初尽别空王。萧萧竹坞残阳在,叶覆闲阶雪拥墙。”李郢其他诗的警句大多都像这样。李郢著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