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罗邺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邺,余杭人也。家赀钜万,父则为盐铁吏,子二人,俱以文学干进。邺尤长律诗。时宗人隐、虬,俱以声格著称,遂齐名,号“三罗”。隐雄丽而坦率,邺清致而联绵,虬则区区而已。咸通中,数下第,有诗云:“故乡依旧空归去,帝里如同不到来。”崔安潜侍郎廉问江西,邺适飘蓬湘、浦间,崔素赏其作,志在弓旌,竟为幕吏所沮。既而俯就督邮,不得志,踉跄北征,赴职单于牙帐。邺去家逾远,万里沙漠,满目谁亲,因兹举事阑珊无成,于邑而卒。邺素有英资,笔端超绝,其气宇亦不在诸人下。初无箕裘之训,顿改门风,崛兴音韵,驰誉当时,非易事也。而跋前后,绝域无聊,独奈其命薄何!孔子曰:“才难”,信然。有诗集一卷,今传。

    【译文】

    罗邺,是余杭人。他家中钱财数目巨大,父亲罗则,是盐铁转运使衙门的官吏。罗则的两个儿子,都靠文学谋求进身为官,罗邺尤其擅长律诗。当时他同族的人罗隐、罗虫L,都以作诗而出名,于是三人齐名,号称“三罗”。罗隐的诗雄浑壮丽而坦白直爽;罗邺的诗清新雅致而意绪联绵;罗邺的诗则区区不足称道。咸通年间,罗邺几次应举落榜,写有一首诗道:“故乡依旧空归去,帝里如同不到来。”崔安潜侍郎任江西观察使,罗邺正在此时漂泊于潇湘之浦,崔安潜素来欣赏罗邺的诗,想招聘他到自已府中任职,终因受到幕僚的反对而未成。不久,罗邺在小人手下屈身为官,很不得志,就急遐向北方跋涉,到匈奴单于牙帐下供职。罗邺离家乡越来越远,茫茫万里沙漠,举目无亲,因此办起事来情绪低落一无所成,怀着忧郁的心情告别了人世。罗邺平生天赋过人,笔下超群绝伦,他的气概也不在当时各位诗人之下。本来他无家学渊源,却能倾刻改变门风,崛起于诗坛之上,驰誉于晚唐之时,不容易啊。然而他进退两难,身陷绝域,精神无所寄托,又有谁管得了他如此命薄呢?孔子说:“人才不易得。”的确是这样。罗邺著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