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胡曾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曾,长沙人也。咸通中进士。初,再三下第,有诗云:“翰苑几时休嫁女,文章早晚罢生儿。上林新桂年年发,不许闲人折一枝。”曾,天分高爽,意度不凡,视人间富贵亦悠悠。遨历四方,马迹穷岁月,所在必公卿馆谷。上交不谄,下交不渎,奇士也。尝为汉南节度从事。作《咏史诗》,皆题古君臣争战废兴尘迹。经览形胜,关山亭障,江海深阻,一一可赏。人事虽非,风景犹昨,每感辄赋,俱能使人奋飞。至今庸夫孺子,亦知传诵。后有拟效者,不逮矣。至于近体律绝等,哀怨清楚,曲尽幽情,擢居中品,不过也。惜其才茂而身未颖脱,痛哉。今《咏史诗》一卷,有咸通中人陈盖注,及《安定集》十卷行世。

    【译文】

    胡曾,是长沙人。他在咸通年间应进士举。当初他考进士再三落榜,写有一首诗说:“翰苑几时休嫁女,文章早晚罢生儿。上林新桂年年发,不许闲人折一枝。”胡曾天分高傲豪爽,见识度量不凡,他视人间富贵如悠悠流水。他遨游四方,马蹄踏尽了岁月烟尘,所到之处必然受到公卿的食宿接待。他与上层交往不馅媚,与下层交往不轻慢,是一位少见的文士。他曾任山南东道节度使的幕僚。胡曾写咏史诗,都是题写古代君王臣子的争战、王朝的兴废旧迹,诗中所记他经见名胜古迹,关山城池,江海天险,都一一值得欣赏。人世间的万事虽已改变,山川风物仍似当年,胡曾每有感触就挥笔赋诗,所作皆能使人顿生奋发有为之志。到今天凡夫儿童也懂传习诵读。后世有仿效胡曾风格写咏史诗的人,可就达不到胡曾的水平了。至于胡曾的律诗律绝等,哀怨而清晰明白,曲折地表达尽幽深的情怀,把他列入中品,是不算过分的。可惜他富有才华却未脱颖而出立身扬名,真是令人悲痛啊!如今胡曾的《咏史诗》一卷,有咸通年间陈盖的注本,以及《安定集》十卷在世上流行。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