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赵光远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光远,丞相隐之犹子也。幼而聪悟。咸能、乾符中称气焰。善为诗。温庭筠、李商隐辈梯媒之。恃才不拘小节,皆金鞍骏马。尝将子弟恣游狭邪,著《北里志》,颇述青楼红粉之事,及有诗等传于世。光远等千金之子,厌饫膏粱,仰荫承荣,视若谈笑,骄侈不期而至矣。况年少多才,京邑繁盛,耳目所荡,素少闲邪之虑者哉。故辞意多裙裾妖艳之态,无足怪矣。有孙启、崔珏同时恣心狂狎,相为唱和,颇陷轻薄,无退让之风。惟卢弼气象稍严,不迁狐惑,如《边庭四时怨》等作,赏音大播,信不偶然。区区凉德,徒曰贵介,不暇录尚多云。

    【译文】

    赵光远,是宰相赵隐的侄儿。从小就聪明颖悟。在咸通、乾符年间,赵光远可谓声势显赫。他十分善于作诗。温庭笃、李商隐等人都推荐他。赵光远仗恃有才,不拘小节,出入都乘金鞍骏马,曾带着一帮达官子弟纵情游乐于娟家妓院。他还写有《一化里志》,描述了很多青楼妓女的事,也写有诗等作品流传于世。赵光远等人都是干金之子,饱享锦衣玉食,仰受祖上的荫庇,继承显赫的官爵,看起来就像闹着玩一样,骄态奢侈等习惯不须预料就会养成了。何况他们年纪轻轻多才多艺,在繁华热闹的京城,所见所闻都动摇心志,一向都很少有存诚心防邪恶的想法啊!因此他们笔下所写多是女子妖艳的各种姿态,也就不足为奇了。与赵光远在一起的有孙启、崔压,他们同时纵情声色,相互唱答,诗意多陷于轻薄,无君子谦和退让之风。只有卢弼的诗情态比较庄重,不为狐媚蛊惑所动,如他的《边庭四时怨》等诗,被知音者广为传颂,确实不是偶然的。至于那些无德的区区小人,空有贵族公子之名,我也就没时间去多记载他们了。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