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周朴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朴,字见素,长乐人,嵩山隐君也。工为诗,抒思尤艰。每有所得,必极雕琢。时诗家称为月锻年炼,未及成篇,已播人口,取重当时如此。贯休尤与往还,深为怜才。而朴本无夺名竞利之心,特以道尊德贵,美价益超耳。乾符中,为巢贼所得,以不屈,竟及于祸,远近闻之,莫不流涕。林嵩得其诗百余篇为二卷,僧栖浩序首,今传于世。周朴山林之癯,槁衣粝食,以为黔娄、原宪不殄天物,庶足保身而长年。今则血染袍,魂散茅宇,盗跖不仁,竟嚼虎口,天道福善祸淫,果何如哉!古称饰变诈为奸轨者,自足乎一世之间;守道循理者,不免于饥寒之患,杀戮无辜,乱世之道。每读至止,未尝不废书抚髀欷也。

    【译文】

    周朴,字见素,长乐人,是篙山的隐士。他长于作诗,构思尤其艰苦。诗句每有所得,必然要极力锤炼雕琢,当时的诗人们称他是月锻年炼,诗还没写成整篇,佳句就已经被人们传诵,他当时就是这样受人重视。诗僧贯休与他交往最密,对他的诗才深为爱怜。而周朴本无争名夺利之心,仅仅以他崇高的道德,声价美名越来越高。乾符年间,周朴被黄巢叛军俘获,他因为不屈服,竟被杀害,远近的人民听说了,没有不流泪的。林篙收集到周朴的一百多首诗,编为两卷,僧人栖浩作序置于卷首,如今还在世上流传。周朴是山林中骨姿清瘦的仙人,穿的是枯朽的破衣,吃的是粗劣的饭食,他以为像古代的黔娄、原宪那样不糟蹋自然界的物产,就可以明哲保身而安享天年。如今却血染麻袍,魂散茅屋,盗匪的残暴,使周朴竟然死于虎口,“老天的法则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果真是这样的吗!古人说伪饰多变奸诈狡猾又为非作歹的人,可以一辈子丰衣足食;而循规蹈矩遵守伦理道德的人,总少不了饥寒交迫的忧患。屠杀无辜之人,这是乱世之道。我每当读到这里,总要放下书拍着大腿叹息哀泣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