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崔鲁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鲁,广时间举进士。工为杂文,才丽而荡。诗慕杜紫微风范,警句绝多。如《梅花》云:“强半瘦因前夜雪,数枝愁向晚来天。”又“初开已入雕梁画,未落先愁玉笛吹。”《莲花》云:“何人解把无尘袖,盛取清香尽日怜。”《山鹊》云:“一番春雨吹巢冷,半朵山花咽嘴香。”又《别题》云:“云生柱础降龙地,露洗林峦放鹤天“等,皆绮制精深,脍炙人口。颇嗜酒,无德,尝醉辱陆肱郎中,旦日惭甚,为诗谢曰:“醉时颠蹶醒时羞,麴蘖催人不自由。叵耐一双穷相眼,不堪花卉在前头。”陆亦谅之。悠悠乱世,竟无所成。鲁诗善于状景咏物,读之如咽冰雪,心爽神怡,能远声病,气象清楚,格调且高,中间别有一种风情,佳作也。诗三百余篇,名《无机集》,今传。

    【译文】崔鲁,广明年间应进士举。他擅长各种文体,才情华美而放荡。他的诗倾慕杜牧的风范,警句非常多。例如《梅花》诗道:“强半瘦因前夜雪,数枝愁向晚来天。”又如:“初开已入雕梁画,未落先愁玉笛吹。”《莲花》诗道:“何人解把无尘袖,盛取清香尽日怜。”《山鹊》诗道:“一番春雨吹巢冷,半朵山花咽嘴香。”又如《别题》诗道:“云生柱础降龙地,露洗林峦放鹤天”等句子,都是风格绮丽精致深刻,脍炙人口。崔鲁很爱喝酒,酒后无德,曾乘醉辱骂郎中陆肚,次日酒醒后十分惭愧,写诗道歉说:“醉时颠撅醒时羞,鞠孽催人不自由。巨耐一双穷相眼,不堪花卉在前头。”陆脆也就原谅了他。崔鲁身历悠悠乱世,最终一事无成。崔鲁的诗善于描写景色,吟咏万物,读他的诗如口中咽下冰雪,心爽神怡,使人远离恶诗的弊病。他的诗气象清楚,格调又高,诗中别有一种风情,真是佳作啊!崔鲁有诗三百多篇,诗集名叫《无机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