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罗虬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虬,词藻富赡,与族人隐、邺齐名,咸通间称“三罗”,气宇终不逮。广明庚子乱后,去从州李孝恭为从事,虬狂宕无检束,时雕阴籍中有妓杜红儿,善歌舞,姿色殊绝,尝为副戎属意。会副戎聘邻道,虬久慕之,至是请红儿歌,赠以缯彩。孝恭以为副戎所贮,从事则非礼,勿令受贶,虬不称意,怒,拂衣起,诘旦,手刃杀之。孝恭以虬激己坐之,顷会赦。虬追其冤,于是取古之美女有姿艳才德者,作绝句一百首,以比红儿,当时盛传,此外不见有他作。体固凡庸,无大可采。《序》曰:“红儿美貌年少,机智慧悟,不与群妓等。余知红者,择古灼然美色,优劣于章句间。”其卒章云:“花落尘中玉堕泥,香魂应上窈娘堤。欲知此恨无穷处,长倩城乌夜夜啼。”情极哀切。初以白刃相加,今曰“余知红者”,虬实一狂夫也。且拘律之道大爽,姑录为笑谈耳。

    【译文】

    罗虬,十分富于诗才,他与同族人罗隐、罗邺齐名,在咸通年间被称为“三罗”,但他的气概毕竟不及罗隐和罗邺。广明庚子之乱以后,罗虬前往郡州跟从李孝恭幕下当从事。罗虬为人狂放疏宕而不检点约束自己,当时雕阴籍的歌女中有个叫杜红儿的,能歌善舞,姿色绝佳,已经被节度副使看上了。恰巧这位节度副使到邻近的方镇去访问,罗虬想念杜红儿也很久了,到这时候,他就在宴会上邀请杜红儿唱歌,并送给她一些彩色绸缎。李孝恭觉得这个歌女是节度副使所中意的,为一个从事唱歌不合于礼法,就不让杜红儿接受罗虬的馈赠。罗虬的要求未能满足,愤怒地拂衣而起。第二天早晨,罗虬亲手用刀把她杀了。李孝恭认为罗虬这样做是在激怒自己,就把他判了罪。不久碰上赦免罪犯,罗虫L追诉自己的冤情,这时候他选取了一批古代姿容艳丽有才有德的美女作为题材,写成绝句诗一百首,用来和杜红儿相比,在当时流传很盛。除此之外不见罗虬有别的作品。他的诗格调本来就平庸无奇,没多少值得摘录的。他的《比红儿诗序》说:“红儿美貌年轻,机智聪慧,与众多歌妓不同。我是了解红儿的人,特选择古代名声显著的美女们,写入诗中来与红儿比较谁优谁劣。”这组诗的最后一章写道:“花落尘中玉堕泥,香魂应上窈娘堤。欲知此恨无穷处,长倩城乌夜夜啼。”诗中感情极为哀切。当初用雪亮的刀杀死杜红儿,如今又说“我是了解红儿的人”,罗虬真是一个疯子。而且与作诗的原则大相背离,此处姑且抄录下来当作笑谈罢了。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