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崔涂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涂,字礼山,光启四年郑贻矩榜进士及第。工诗,深造理窟,端能竦动人意,写景状怀,往往宣陶肺腑。亦穷年羁旅,壮岁上巴蜀,老大游陇山。家寄江南,每多离怨之作。警策如“流年川暗度,往事月空明。”《巫娥》云:“江山非旧主,云雨是前身。”如:“病知新事少,老别故交难。”《孤雁》云:“渚云低暗度,关月冷相随。”《山寺》云:“夕阳高鸟过,疏雨一钟残。”又:“谷树云埋老,僧窗瀑照寒。”《鹦鹉州》云:“曹瞒尚不能容物,黄祖何因解爱才。”《春夕》云:“胡蝶梦中家万里,杜鹃枝上月三更。”《陇上》云:“三声戍角边城暮,万里乡心塞草春。”《过峡》云:“五千里外三年客,十二峰前一望秋“等联,作者于此敛衽。意味俱远,大名不虚。有诗一卷,今传。

    【译文】

    崔涂,字礼山。光启四年,他与状元郑贻矩同榜进士及第。崔涂长于作诗,深达义理,果真能打动人心,写景述怀,往往能排遣忧闷,陶冶性情。他也是终年流落他乡,壮年时到巴蜀,老年时游陇山。因家人寄居江南,所以崔涂诗中常有很多别离幽怨的作品。警句如:“流年川暗度,往事月空明。”《巫娥》诗写道:“江山非旧主,云雨是前身。”又如:“病知新事少,老别故交难。”《孤雁》诗写道:“诸云低暗度,关月冷相随。”《山寺》诗写道:“夕阳高鸟过,疏雨一钟残。”又如:“谷树云埋老,僧窗瀑照寒。”《鹦鹉洲》诗写道:“曹瞒尚不能容物,黄祖何因解爱才。”《春夕》诗写道:“胡蝶梦中家万里,杜鹃枝上月三更。”《陇上》诗写道:“三声戍角边城暮,万里归心塞草春。’,以及《过峡》诗中的“五千里外三年客,十二峰前一望秋”等联,写诗的人读到这里都要敛社而拜。崔涂的诗意境趣味都十分高远,鼎鼎大名,不为虚传。崔涂著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