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喻坦之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坦之,睦州人。咸通中举进士不第,久寓长安,囊罄,忆渔樵,还居旧山。与李建州频为友。频以诗送归云:“从容心自切,饮水胜衔杯。共在山中住,相随阙下来。修身空有道,取事各无媒。不信升平代,终遗草泽才。”又“彼此无依倚,东西又别离。”盖困于穷蹇,情见于辞矣。同时严维、徐凝、章八元,枌榆相望,前后唱和亦多。诗集今传。

    【译文】

    喻坦之,睦州人。咸通年间他应进士举落榜,在长安寓居了很长时间,囊空如洗,怀念起打渔砍柴的隐士生活,就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李频是喻坦之的朋友,他写了一首诗送喻坦说:“从容心自切,饮水胜衔杯。共在山中住,相随阀下来。修身空有道,取事各无媒。不信升平代,终遗草泽才。”还说“彼此无依倚,东西又别离。”大概因不得志的境遇所困,感情都表现在诗句中了。同时还有严维、徐凝、章八元与喻坦之都是同乡,他们前后用诗唱和酬答的作品也很多。喻坦之的诗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