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温宪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宪,庭筠之子也。龙纪元年李瀚榜进士及第,去为山南节度府从事。大著诗名。词人李巨川草荐表,盛述宪先人之屈,辞略曰:“蛾眉先妒,明妃为去国之人;猿臂自伤,李广乃不侯之将。”上读表恻然称美,时宰相亦有知者,曰:“父以窜死,今孽子宜稍振之,以厌公议,庶几少雪忌才之恨。”上颔之。后迁至郎中,卒。有集文赋等传于世。

    【译文】

    温宪,是温庭笃的儿子。龙纪元年与状元李瀚同榜进士及第,又离京去山南西道节度使幕府中任从事。诗名大显。诗人李巨川起草向朝廷举荐温宪的奏章,极力陈述温宪已去世的父亲所受的冤屈,其辞大意是说:“蛾眉先妒,明妃为去国之人;猿臂自伤,李广乃不侯之将。”皇上读了这个奏章,心中忧伤地说写得好。当时宰相中也有了解这一情况的人,就说:“父亲因流放而死,如今对儿子应稍微照顾一下,以乎息舆论,也许多少能洗刷忌才的遗憾。”皇上点点头。温宪后来官至郎中而卒。温宪著有诗集和文赋等,流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