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李洞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洞,字才江,雍州人,诸王之孙也。家贫,吟极苦,至废寝食。酷慕贾长江,遂铜写岛像,戴之巾中。常持数珠念贾岛佛,一日千遍。人有喜岛诗者,洞必手录岛诗赠之,叮咛再四,曰:“此无异佛经,归焚香拜之。”其仰慕一何如此之切也。然洞诗逼真于岛,新奇或过之。时人多诮僻涩,不贵其卓峭,唯吴融赏异。融以大才,八面受敌,新律著称,游刃颇攻骚雅。尝以百篇示洞,洞曰:“大兄所示中一联‘暖漾鱼遗子,晴游鹿引。’绝妙也。”融不怨所鄙,而善其许。洞诗大略,如《终南山》云:“残阳高照蜀,败叶远浮泾,竹烟岚冻,偷湫雨雹腥。”“远平丹凤阙,冷射五侯厅。”《赠司空图》云:“马饥餐落叶,鹤病晒残阳。”又曰:“卷箔清溪月,敲松紫阁书。”《送僧》云:“越讲迎骑象,蕃斋忏射雕。”《归日本》云:“岛屿分诸国,星河共一天。”《夜》云:“药杵声中捣残梦,茶铛影里煮孤灯。”皆伟拔时流者。昭宗时,凡三上,不第。裴公第二榜,帘前献诗云:“公道此时如不得,昭陵恸器一生休。”果失意,流落往来,寓蜀而卒。初,岛任长江,乃东蜀,冢在其处,郑谷哭洞诗云:“得近长江死,想君胜在生。”言死生不相远也。洞尝集岛警句五十联,及唐诸人警句五十联为《诗句图》,自为之序。及所为诗一卷,并传。

    【译文】

    李洞,字才江,雍州人,他是唐朝皇族诸王的后裔。家里穷,他雕琢诗句极为刻苦,以至于废寝忘食。李洞极崇拜贾岛,就以铜铸造贾岛像,戴在头巾里。经常手持数珠口念贾岛佛,一天念_L于遍。碰上喜爱贾岛诗的人,李洞一定要亲手抄录贾岛的诗送给他,并再三再四地叮吟他说:“这诗和佛经一样,回去以后.要烧起香来跪拜它。”他对贾岛的仰慕何其深切之至啊卫然而李洞的诗风虽与贾岛极为相似,有些诗句的新奇程度又超过贾岛。当时的人大多讥消他的诗用语冷僻生涩,而不看重他的峭拔超群,只有吴融赏识他的异才。吴融因为是大才,到处受人攻击,他的近体律诗十分有名,以游刃之余力深研《离骚》和《诗经》。吴融曾拿自己的一百首诗给李洞看,李洞对他说:“大哥你给我看的这些诗中只有‘暖漾鱼遗子,晴游鹿引魔’这一联是绝妙好辞。”吴融不怨恨李洞轻视自己绝大部分的作品,而对他称许自己的一联诗而感到高兴。李洞诗的大致风格,例如《终南山》写道:“残阳高照蜀,败叶远浮径。竹烟岚冻,偷揪雨雹腥。…远平丹凤网,冷射五侯厅。”《赠司空图》写道:“马饥餐落叶,鹤病晒残阳。”又说:“卷箔清溪月,敲松紫阁书。”《送僧》写道:“越讲迎骑象,蕃斋忏射雕。”《送僧游南海》写道:“岛屿分诸国二星河共一天。”《夜》写道:药柞声中捣残梦,茶档影里煮孤灯。这些都是俊伟拔群、超越时人的句子。唐昭宗时,李洞共三次应举落榜。裴赞第二次知贡举时,李洞在帘前献诗说:“公道此时如不得,昭陵劫哭一生休。”结果李洞又落榜,流落四方,入蜀客居在当地去世。当初,贾岛在长江县任职,属于东蜀,他的坟也在那里,郑谷哭吊李洞的诗说:“得近长江死,想君胜在生。”意思是说李洞无论死生都与贾岛相隔不远。李洞曾收集贾岛警句五十联,以及唐代众诗人警句五十联撰成《诗句图》,自己作序。《诗句图》和李洞自写的一卷诗都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