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吴融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融,字子华,山阴人。初力学,富辞,调工捷。龙纪元年李瀚榜及进士第。韦昭度讨蜀,表掌书记。坐累去官,流浪荆南,依成。久之,召为左补阙,以礼部郎中为翰林学士,拜中书舍人。天复元年元旦,东内反正,既御楼,融最先至,上命于前座跪草十数诏,简备精当,曾不顷刻,皆中旨,大加赏激,进户部侍郎。帝幸凤翔,融不及从,去客阌乡,俄召为翰林承旨,卒。为诗靡丽有余,而雅重不足。集四卷及制诰一卷,并行。

    【译文】

    吴融,字子华,山阴人。当初他努力向学,文辞富赡,作诗又好又快。龙纪元年,他与状元李瀚同榜进士及第。韦昭度入蜀平叛时,奏请吴融为掌书记。后来吴融因受他牵连而离职,流落在荆南,投靠成呐。很久以后,吴融受召入朝任左补阀,又从礼部郎中调翰林学士,任中书舍人。夭复元年元旦这一天,昭宗恢复帝位,来到宫廷,吴融最先到,昭宗命他在前座跪着起草十几份诏书,文笔简练而内容完备,十分精当,不一会儿就全部写成,篇篇都令昭宗满意。昭宗对吴融大加赞赏鼓励,提拔他为户部侍郎。昭宗离长安奔赴凤翔时,吴融没来得及跟随皇上,就流寓阖乡县。他不久又被召为翰林学士承旨。后来去世。吴融作诗轻靡绮丽有余而典雅庄重不足。他的诗集四卷和《制浩》一卷都流行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