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韩偓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偓,字致尧,京兆人。龙纪元年礼部侍郎赵崇下擢第。天复中,王溥荐为翰林学士,迁中书舍人。从昭宗幸凤翔,进兵部侍郎、翰林承旨。尝与崔胤定策诛刘季述。昭宗反正,论为功臣。帝疾宦人骄横,欲去之。偓画策称旨,帝前膝曰:“此一事终始以属卿。”偓因荐座主御史大夫赵崇,时称能让。李彦弼倨甚,因谮漏禁省语,帝怒曰:“卿有官属,日夕议事,奈何不欲我见韩学士耶“帝励精政事,偓处可机密,卒与上意合。欲相者三四,让不敢当。偓喜侵侮有位,朱全忠亦恶之,乃构祸贬濮州司马。帝流涕曰:“我左右无人矣!”天佑二年,复召为学士,偓不敢入朝,挈其族南依王审知而卒。偓自号“玉山樵人”。工诗,有集一卷。又作《香奁集》一卷,词多侧艳新巧,又作《金銮密记》五卷,今并传。

    【译文】

    韩偓,字致尧,京兆府人。龙纪元年,他在礼部侍郎赵崇知贡举时进士及第。天复年间,王溥推荐韩偓为翰林学士,又升为中书舍人。韩偓跟随昭宗到凤翔,升任兵部侍郎、翰林学士承旨。他曾与崔撤定计杀掉了刘季述。昭宗复位后,把他论为功臣。昭宗痛恨朝中宦官骄横跋息,想要除掉他们。韩偓为此出谋划策很使昭宗满意,昭宗移坐向前,对韩偓说:“这件事从头到尾都由你作主。”韩偓于是推荐自己的恩师御史大夫赵崇当宰相,当时的人都说韩偓能让贤。李彦弼在朝中十分傲慢无礼,他在昭宗面前诬陷韩偓泄露朝中机密,昭宗生气地说:“你有你的部下,白天晚上在一起议事,为什么不想让我见韩学士呢?”昭宗励精图治,勤于朝政,韩偓参与机密大事的处理,意见大多与昭宗的想法吻合。昭宗有三四次想任命他为宰相,韩偓都推辞不敢受命。韩偓喜欢冒犯侮辱大臣,朱全忠也很讨厌他,就罗织罪名把韩偓贬为蹼州司马。昭宗流着泪对韩偓说:“我的身边没有人了!'’天枯二年,朝廷又召韩偓当翰林学士,韩偓不敢入朝,带着全家族的人南下投靠王审知,后来去世。韩偓自称“玉山樵人”。他长于诗,著有诗集一卷。又写有《香仓集》一卷,文词大多轻桃艳丽新奇工巧,还写有《金蛮密记》五卷,都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