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杜荀鹤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荀鹤,字彦之,牧之微子也。牧会昌末,自齐安移守秋浦时,妾有妊,出嫁长林乡正杜筠,生荀鹤。早得诗名,尝谒梁王朱会忠,与之坐,忽无云而雨,王以为天泣不祥,命作诗,称意,王喜之。荀鹤寒,连败文场,甚苦,至是遣送名春官。大顺二年裴贽侍郎下第八人登科。正月十日放榜,正荀鹤生朝也。王希羽献诗曰:“金榜晓悬生世日,玉书潜记上升时。九华山色高千尺,未必高于第八枝。”荀鹤居九华,号“九华山人”。张曙拾遗亦工诗,又同年,尝醉谑曰:“杜十五大荣,而得与曙同年。”荀鹤曰:“是公荣。天下只知有荀鹤,若个知有张五十郎耶“各大笑而罢。宣州田κ甚重之,常致笺问。梁王立,荐为翰林学士,迁主客员外郎。颇恃势悔慢缙绅,为文多主箴刺,众怒欲杀之,未得。天元年卒。荀鹤苦吟,平生所志不遂,晚始成名,况丁乱世,殊多忧惋思虑之语,于一觞一咏,变俗为雅,极事物之情,足丘壑之趣,非易能及者也。与太常博士顾云初隐一山,登第之明年,宁亲相会,云撰集其诗三百余篇,为《唐风集》三卷,且序以为:“壮语大言,则决起逸发,可以左揽工部袂,右拍翰林肩,吞贾、喻八九于胸中,曾不芥蒂。或情发乎中,则极思冥搜,神游希夷,形兀枯木,五声劳于呼吸,万象贫于抉剔,信诗家之雄杰者矣。“荀鹤嗜酒,善弹琴,风情雅度,千载犹可想望也。

    【译文】

    杜荀鹤,字彦之,是杜牧的微子。会昌末年杜牧从黄州调任池州刺史时,他的妾已怀孕,出嫁给长林县乡正杜绮,生下了杜荀鹤。杜苟鹤早年即有诗名,曾拜见梁王朱全忠,他和朱全忠坐在一起,忽然间万里无云的晴空下起雨来,朱全忠以为是天在哭泣,不吉利,命杜荀鹤作诗。杜荀鹤作的诗令梁王满意,梁王很喜欢他。杜荀鹤是出身低贱的才子,科举场上屡战屡败,苦不堪言,到这时候,梁王派人把他的姓名报送礼部,大顺二年,杜荀鹤在礼部侍郎裴赞知贡举时以第八名进士登科,正月十日公布名单,这天正是杜荀鹤的生日。考生王希羽向他献诗说:“金榜晓悬生世日,玉书潜记上升时。九华山色高千尺,办未必高于第八枝。”―杜荀鹤住在九华山中,号称“九华山人”。拾遗张曙也长于诗,又与杜荀鹤同年及第,他曾在喝醉后与杜荀鹤开玩笑说:“杜十五大为荣耀,而得与我同榜。”杜荀鹤说:“这是您的荣耀。天下人只知道有我杜荀鹤,哪个知道有你张五十郎呢?”两人各大笑一番了事。宁国军节度使田额很看重杜荀鹤,常常写报告给梁王朱全忠,马上推荐杜荀鹤为翰林学士,又调任主客员外郎。杜荀鹤倚仗梁王权势,欺侮怠慢王公大臣,下笔为文总是讥刺他们,众人十分愤怒,想要杀掉他,没成功。天佑元年杜荀鹤去世。杜荀鹤雕章琢句,平生志向未能实现,到晚年才成名,何况遭逢唐末乱世,诗中忧伤思虑的词语特别多。他在饮酒赋诗中能变俗为雅,抒尽万事人心的情感,写足高山大川的意趣,这不是轻易能达到的。他与太常博士顾云当初在一座山中隐居,他进士及第后的第二年,归家省亲与顾云相会。顾云编集杜荀鹤诗三百多篇,合为《唐风集》三卷,并且在序文中把这些诗比作:“豪言壮语,则是冲决而起,发语超绝。可以左揽杜甫的衣襟,右拍李白的肩膀,吞贾岛、喻尧之流八九个在胸中,毫不在意。有些诗则是激情发自内心,就尽力让思绪在冥冥中搜寻,神游于虚寂微妙之境,外形静止如枯干的树木,宫商五声使呼吸操劳,宇宙万象使搜求挑取永无满足,确实是诗人中的英雄豪杰啊。”杜荀鹤酷爱喝酒,善于弹琴,其典雅的风度,千年之后也是可以想见的。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