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王焕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焕,大顺二年礼部侍郎裴贽下进士及第。俄自左史拜考功员外郎,同年皆得美除,焕首唱感恩长句,上谢座主裴公,当时甚荣之。后以礼部侍郎致仕,年九十,见《睢阳五老图》。焕工诗,情极婉丽。尝为《惆怅诗》十三首,悉古佳人才子深怀感怨者,以崔氏莺莺、汉武李夫人、陈乐昌主、绿珠、张丽华、王昭君,及苏武、刘、阮辈事成篇,哀伤媚妩,如“谢家池馆花笼月,萧寺房廊竹风。夜半酒醒凭槛立,所思多在别离中。”又“梦里分明入汉宫,觉来灯背锦屏空。紫台月落关山晓,肠断君王信画工“等,皆绝唱,喧炙士林。在晚唐诸人中,霄壤不侔矣。有集今传。

    【译文】

    王焕,大顺二年在礼部侍郎裴赞知贡举时进士及第。不久从左史调任考功员外郎。同榜进士都得授职美官,王焕率先写出谢恩的长诗,上谢座主裴赞,当时人们认为他很荣耀。后来王涣以礼部侍郎职退休,九十岁,见于《唯阳五老图》。王焕擅长作诗,诗情极为宛转华美。他曾写有《惆怅诗》十三首,所咏均为古代深怀感怨的才子佳人,把崔莺莺、汉武帝李夫人、陈乐昌公主、绿珠、张丽华、王昭君,以及苏武、刘晨、阮肇等人的事写成诗篇,哀伤而娇美,如“谢家池馆花笼月,萧寺房廊竹贴风。夜半酒醒凭槛立,所思多在别离中。”又如“梦里分明入汉宫,觉来灯背锦屏空。紫台月落关山晓,肠断君王信画工”等诗句,都是绝唱,在文士群中脍炙人口。王焕身处晚唐诗人群中,别人与他如同地和天一样不能相比。王焕有诗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