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张蠙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蠙,字象文,清河人也。乾宁二年,赵观文榜进士及第。释褐为校书郎,调栎阳尉,迁犀浦令。伪蜀王建开国,拜膳部员外郎,后为金堂令。王衍与徐后游大慈寺,见壁间题:“墙头细雨垂纤草,水面回风聚落花。”爱赏久之,问谁作,左右以蠙对,因给笺,令以诗进,蠙上二百篇,衍尤待重,将召掌制诰,宋光嗣以其轻傲驸马宜疏之,止赐白金千两而已。生而秀颖,幼能为诗,《登单于台》有“白日地中出,黄河天上来“句,由是知名。初以家贫累下第,留滞长安,赋诗云:“月里路从何处上,江边身合几时归十年九陌寒风夜,梦扫芦花絮客衣。”主司知为非滥成名。余诗皆佳,各有意度,过人远矣。诗集二卷,今传。

    【译文】

    张蠙,字象文,是清河人。乾宁二年他与状元赵观文同榜进士及第。释褐后授职校书郎,调转栋阳县尉,又升迁犀浦县令。王建创立伪蜀国时,授张蠙为膳部员外郎,后来他又任伪蜀国的金堂县令,后主王衍与徐后游览大慈寺,见墙壁上有题诗:“墙头细雨垂纤草,水面回风聚落花。”喜爱地赞赏了很久,问是谁的诗,随从的人回答说是张蠙。于是后主派人送去纸笺,令张蠙写诗进献。张蠙献上来二百首诗,王衍对他特别看重,打算召他入朝掌管起草朝廷诏书。朱光嗣觉得张蠙为人傲慢,轻视附马,后主应该疏远他,就只赏给张蠙一千两白银了事。张蠙生下来就聪明过人,幼时就会作诗,他的《登单于台》诗有“白日地中出,黄河天上来”的句子,因此而出名。当初张蠙因家中贫穷,应进士举多次落榜,滞留在长安,他写诗道:“月里路从何处上,江边身合几时归?十年九陌寒风夜,梦扫芦花絮客衣。”主考官以此知道他因诗成名的确不假。张蠙其余的诗也都是佳作,各具风格,远远超过一般诗人。张蠙著有诗集二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