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翁承赞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承赞,字文尧,乾宁三年礼部侍郎独孤损下第四人进士,又中宏词敕头。承赞工诗,体貌甚伟,且诙谐,名动公侯。唐人应试,每在八月,谚曰:“槐花黄,举士忙。“承赞《咏槐花》云:“雨中妆点望中黄,勾引蝉声送夕阳。忆得当年随计吏,马蹄终日为君忙。”甚为当时传诵。尝奉使来福州,见友僧亚齐,赠诗云:“萧萧风雨建阳溪,溪畔维舟见亚齐。一轴新诗剑潭北,十年旧识华山西。吟魂昔向江村老,空性元知世路迷。应笑乘轺青琐客,此时无暇听猿啼。”他诗高妙称是。仕王审知,终谏议大夫。有诗,以兵火散失,尚存百二十余篇,为一卷,秘书郎孙为序云。

    【译文】

    翁承赞,字文尧,乾宁三年他在礼部侍郎独孤损知贡举时以第四名进士及第。后又考中博学宏词科榜首。翁承赞擅长作诗,身材魁梧,相貌堂堂,而且谈吐诙谐有趣,在公卿侯王中享有大名。唐朝人应进士科考试常在八月份,有谚语说:“槐花黄,举士忙。”翁承赞写了一首《咏槐花》的诗说:“雨中妆点望中黄,勾引蝉声送夕阳。忆得当年随计吏,马蹄终日为君忙。”这首诗在当时广为传诵。翁承赞曾奉命出使来福州,见到了朋友亚齐和尚,他赠给亚齐一首诗说:“萧萧风雨建阳溪,溪畔维舟见亚齐。一轴新诗剑潭北,十年旧识华山西。吟魂昔向江村老,空性元知世路迷。应笑乘招青琐客,此时无暇听猿啼。”翁承赞其它诗的高妙也都与此相称。他在王审知的闽国做官,官终谏议大夫。翁承赞有很多诗,因战乱散失,还存世一百二十多首,编成一卷,秘书郎孙部为他作的序是这样说的。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