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王毂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毂,字虚中,宜春人,自号临沂子。以歌诗擅名,长于乐府。未第时尝为《玉树曲》云:“璧月夜,琼树春,莺舌泠泠词调新。当时狎客尽丰禄,直谏犯颜无一人。歌未阕,晋王剑上粘腥血。君臣犹在醉乡中,一面已无陈日月”。大播人口,适有同人为无赖辈殴,毂前救之,曰:“莫无礼!我便是道‘君臣犹在醉乡中’者。”无赖闻之,惭谢而退。毂亦大节士,轻财重义,以乡里所誉。颇不平久困,适生离难间,辞多寄寓比兴之作,无不知名。乾宁五年羊绍素榜进士,历国子博士,后以郎官致仕。有诗三卷。于是宦达,俱素餐尸位,卖降恐后之徒,毂因撰前代忠臣临老不变图一卷,及《观光集》一卷,并传。

    【译文】

    王毂,字虚中,宜春人。自己取号为“临沂子”。他因诗歌佳美而专有名望,长于乐府诗。王毂还没及第的时候,曾经写过一首《玉树曲》,说:“璧月夜,琼树春,莺舌冷冷词调新。当时押客尽丰禄,进谏犯颜无一人。歌未闽,晋王剑上粘腥血。君臣犹在醉乡中,一面已无陈日月。”这首乐府诗在民间广为流传。一次恰逢有朋友被一帮市井无赖殴打,王毂上前救他,说道:“休得无礼!我就是写出‘君臣犹在醉乡中’的人。”无赖们听了很惭愧,道着歉退走了。王毂还是个很有节操的人,轻视钱财,看重道义,受到乡亲们的赞誉。他对自己久困不达感到很不平,恰逢生活在多难乱离的年代,他的诗常常寄寓比兴,所作没有不知名的。乾宁五年,王毂与状元羊绍素同榜进士及第,历任国子博士,后来以尚书省郎官身分退休。王毂著有诗集三卷。当时身居要职的官员,全都是尸位素餐、投降卖国唯恐落后的家伙,王毂于是撰著《前代忠臣临老不变图》一卷,还有他的《观光集》一卷,都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