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张瀛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瀛,碧之子也。仕广南刘氏,官至曹郎。尝为诗赠琴棋僧云:“我尝听师法一说,波上莲花水中月。不垢不净是色空,无法无空亦无灭。我尝对师禅一观,浪溢鳌头蟾魄满。河沙世界尽空空,一寸寒灰冷灯畔。我又闻师琴一抚,长松唤往秋山雨。弦中雅弄若铿金,指下寒泉流太古。我又看师棋一著,山顶坐沉红日脚。阿谁称是国手人,罗浮道士赌却鹤。输却药葫芦,斟下红霞丹,束手不敢争头角。”同列见之曰:“非其父不生是子。”瀛为诗尚气而不怒号,语新意卓,人所不思者,辄能道之。绰绰然见乃父风也。有诗集,今传于世。

    【译文】

    张瀛,是张碧的儿子。他供职于刘姓的南汉国,做官至郎官一级。张瀛曾写过一首《赠琴棋僧》的诗说:“我尝听师法一说,波上莲花水中月。不垢不净是色空,无法无空亦无灭。我尝对师禅一观,浪溢鳌头蟾魄满。河沙世界尽空空,一寸寒灰冷灯畔。我又闻师琴一抚,长松唤住秋山雨。弦中雅弄若铿金,指下寒泉流太古。我又看师棋一著,山顶坐沉红日脚。阿谁称是国手人,罗浮道士赌却鹤。输却药葫芦,斟下红霞丹,束手不敢争头角。”张瀛的同僚读这首诗后说:“不是这样的父亲就生不了这样的儿子。”张瀛作诗追求气势却不怒号,词语新奇,意象卓越,别人想不到的诗境他都能写出来。隐隐约约可以见到他父亲的风范。张瀛有诗集,今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