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沈彬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彬,字子文,筠州高安人。自幼苦学,属末岁离乱,随计不捷,南游湖湘,隐云阳山数年,归乡里。时南唐李镇金陵,旁罗俊逸,名儒宿老,必命郡县起之。彬赴辟,知欲取杨氏,因献《画山水诗》云:“须知笔力安排定,不怕山河整顿难。”览之大喜,授秘书郎。保大中,以尚书郎致仕归,徙居宜春。初经版荡,与韦庄、杜光庭、贯休俱避难在蜀,多见酬酢。彬临终,指葬处示家人窆,果掘得一空冢,有漆灯青荧,圹头立一铜版,篆文曰:“佳城今已开,虽开不葬埋。漆灯终未灭,留待沈彬来。”遂窀穸于此。有诗集一卷。传世。彬第二子延瑞,性坦率,豪于觞咏,举动异俗,盛夏附火,严冬单衣,或遇崇山野水,古洞幽坛,竟日不返,时人异之,呼为“沈道者”,士大夫多邀至门馆。一日,邑宰戏问:“何日道成“廷瑞即留诗曰:“何须问我道成时,紫府清都自有期。手握药苗人不识,体涵仙骨俗争知。”宰惊谢。后浪游四方,或传仙去也。

    【译文】

    沈彬,字子文,箔州高安人。他从幼年时就刻苦学习,但生当唐朝末年离乱之时,科举考试落榜,就南游湖湘一带,在云阳山隐居了几年,才回到故乡。当时李异(后来的南唐国主)驻守金陵,广泛地搜求杰出人才,凡有著名的儒士和德高望重的老人,必定命各郡县推举入宫。沈彬应征召前往,他心知李异想要攻取杨氏,就进献《画山水诗》说:“须知笔力安排定,不怕山河整顿难。”李异看了以后非常高兴,就授他为秘书郎。南唐中主保大年间,沈彬以尚书省郎官身分退休回家,搬家到宜春县居住。当初沈彬经历了动荡不安的乱世,与韦庄、杜光庭、贯休都到蜀中避难,彼此间多有赠答应酬的诗作。沈彬I庙死时,指点埋葬他的处所给家人看,到挖土下棺之时,果真挖出了一座空坟,坟中有漆灯闪烁着清冷的光,墓穴尽头立着一块铜版,上面用篆文刻写着:“佳城今已开,虽开不葬埋。漆灯终未灭,留待沈彬来。”家人于是把沈彬埋葬在这里。沈彬有诗集一卷流传后世。沈彬的第二个儿子沈廷瑞,生性坦率,饮酒作诗十分豪放,举动与常人不同。炎热的夏天他烤火,严寒”的冬天他身穿单衣,有时外出漫游碰上高峻的山,不知名的河,古远的洞,幽僻的庭院,就终日不回。当时的人觉得他不寻常,称他为“沈道者”。士大夫们多邀沈廷瑞到自己的公馆中。有一天,县令开玩笑问他:“你修道哪一天才能成功?”沈廷瑞就留诗一首回答说:“何须问我道成时,紫府清都自有期。手握药苗人不识,体涵仙骨俗争知?”县令大惊,连忙道歉。沈廷瑞后来浪游天涯,也有人传说他成仙而去了。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