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官宗伯第三 大祝

类别:经部 作者:周公旦(西周) 书名:周礼

    大祝掌六祸之辞,以事鬼神示,祈福祥,求永贞。一曰顺祝,二曰年祝,三曰吉祝,四曰化祝,五曰瑞祝,六曰筴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一曰类,二曰造,三曰禬,四曰禜,五曰攻,六曰说。作六辞以通上下亲疏远近,一曰祠,二曰命,三曰诰,四曰会,五曰祷,六曰诔。辨六号,一曰神号,二曰鬼号,三曰示号,四曰牲号,五曰齍号,六曰币号。辨九祭,一曰命祭,二曰衍祭,三曰炮祭,四曰周祭,五曰振祭,六曰擩祭,七曰绝祭,八曰缭祭,九曰共祭。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顿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动,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日肃拜,以享右、祭祀。凡大禋祀、肆享、祭示,则执明火、水而号祝。隋衅,逆牲,逆尸,令钟鼓;右,亦如之。来瞽,令皋舞;相尸礼。既祭,令彻。大丧始崩,以肆鬯渳尸,相饭,赞敛。彻奠,言甸人读祷,付练祥。掌国事,国有大故、天灾,弥祀社稷,祷祠。大师,宜于社,造于祖。设军社,类上帝。国将有事于四望,及军归献于社,则前祝。大会同,造于庙,宜于社。遇大山川,则用事焉;反行,舍奠。建邦国,先告后土用牲币,禁督逆祀命者,颁祭号于邦国都鄙。

    [译文]    

    大祝掌握六种祝告辞,用于祭祀人鬼、天神和地神,祈求福祥,祈求永得正命[而无邪]:一是顺祝,二是年祝,三是吉祝,四是化祝,五是瑞祝,六是策祝。掌握六种祭祀祈祷法以使人鬼、天神和地神和协一致:一是类祭,二是造祭,三是桧祭,四是萘祭,五是攻祭,六是说祭。撰作六类文辞,以沟通上下、亲疏、远近的人:一是朝聘往来交接之辞,二是外交辞令,三是上对下的训诫、劝励之辞,四是会同盟誓之辞,五是祝福庆贺之辞,六是对死者的诔辞。辨别六种[祭祀时所用的尊美的]称号:一是神的美号,二是祖先的美号,三是地神的美号,四是牺牲的美号,五是谷物的美号,六是玉帛的美号。辨别九种食前祭礼:一是命祭,二是衍祭,三是包祭,四是周祭,五是振祭,六是搞祭,七是绝祭,八是缭祭,九是供祭。辨别九种拜礼:一是稽首,二是顿首,三是空首,四是振动,五是吉拜,六是凶拜,七是奇拜,八是褒拜,九是肃拜,用于祭祀时向尸献酒和劝侑尸吃饭。凡用大袒祀[祭祀天神]、剔解牲体祭祀宗庙、祭祀地神,就拿着明水和明火而告教各种祭祀的名号并发布祝辞。向祖先进献牲血、迎取祭祀用牲、迎接尸的时候,就命令演奏钟鼓。劝侑尸吃饭时也命令演奏钟鼓。呼瞽者进来[歌唱奏乐],并命令呼舞者进来[表演舞蹈],相赞尸行礼。祭祀完毕,命令彻除祭器。大丧,王始死,为陈尸设郁鬯并用以浴尸,协助行饭含礼,协助大敛、小敛,负责彻除奠祭物;(撰作并]告诉甸师读[代王受灾祸的]祷辞;在举行衬祭、小祥祭和大祥祭时,掌管[供给祭物和相赞礼仪等]国事。国家有大的变故或天灾,就遍祀社稷,[并向诸神]祈祷消灾,[事后]举行祭祀[以报答诸神]。

    王亲征,用宜祭祭祀社神,用造祭祭祀祖先,在军中设立军社,并用类祭祭祀上帝,国家的军将们还要祭祀四方名山大川。到军队出征回来向社神献捷时,就在前先致祝告辞。有大会同,就用造祭祭祀宗庙,用宜祭祭祀社神。[前往会同途中]经过大山川,就对它们进行祭祀。返回后就在宗庙行释奠礼。封建诸侯国,就先告祭[社神]后土,用牲和玉帛做祭品。禁止和督察[诸侯是否有]违背有关祭祀命令的。颁布有关祭祀的各种名号给各诸侯国和王畿各采邑。


如果你对周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周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