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官宗伯第三 小祝

类别:经部 作者:周公旦(西周) 书名:周礼

    小祝掌小祭祀将事、侯、禳、祷、祠之祝号,以祈福祥,顺丰年,逆时雨,宁风旱,弥灾兵,远皋疾。大祭祀,逆齍盛,送逆尸,沃尸盥,赞隋,赞彻,赞奠。凡事,佐大祝。大丧,赞渳,设熬,置铭。及葬,设道□之奠,分祷五祀。大师,掌衅祈号祝。有寇戎之事,则保郊祀于社。凡外内小祭祀、小丧纪、小会同、小军旅、掌事焉。

    [译文]    

    小祝负责在举行小祭祀时,为之撰作侯祭、禳祭、祈祷和报福之祭的祝辞及有关的名号,以祈求福祥,祝祷风调雨顺年成丰收,迎接时雨,宁息风旱,消弭灾兵,远离罪咎和疾病。举行大祭祀时,负责迎取盛在祭器中的谷物,迎送尸,浇水为尸盥手,协助尸行食前祭礼,协助彻除祭器,协助酌酒放置在尸席前。凡事协助大祝。有大丧,协助沐浴尸体,[殡棺时在棺柩周围]放置炒熟的谷物,设置铭旌。到将出葬时置遣奠,并分出牲体祭祀五祀。王亲征,掌管衅鼓、祈祷、祭祀的各种名号和祝告辞。有寇贼或外敌入侵的事,就负责祭祀和守护国郊诸祀坛及社坛。凡外内小祭祀、小丧祭、小会同、小征伐,掌管有关[祈祷祝号]的事。


如果你对周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周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