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官宗伯第三 保章氏

类别:经部 作者:周公旦(西周) 书名:周礼

    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变动,以观天下之迁,辨其吉凶。以星土辨九州之地,所封封域,皆有分星,以观妖祥。以十有二岁之相,观天下之妖祥。以五云之物,辨吉凶、水旱、降丰荒之祲象。以十有二风,察天地之和命,乖别之妖祥。凡此五物者,以诏救政,访序事。

    [译文]    

    保章氏掌管观测天上的星象,以记录星、辰、日、月的变动,据以观测天下的变化,辨别这种变化的吉凶。根据星宿的分野来辨别九州的地域,所分封国家的界域都有自己的分星,[通过观察分星]以观测各国的妖祸吉祥。根据岁星历经十二次时的星象,来观测天下的妖祸吉祥。根据[日旁]五种云色,来辨别能够预兆吉凶和水旱所降以及年成丰欠的阴阳相犯的气象。根据十二个月的风,来观测天地之气的和与不和所预示的妖祸吉祥。凡以上所述五种占验方法坦以告教王补救政治失误,谋议并依次安排好所应做的事。


如果你对周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周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